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破解城乡公交等车难 海盐试点“守时公交”

2018-09-07 15:17: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褚春慧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9月7日讯(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褚春慧)9月7日一早,家住海盐元通街道的冯美珍和往常一样准备送孙子去县城上学,刚到站,公交车就来了。事实上,这不是巧合,近日,海盐在25条城乡公交线路中选出两条“守时公交”试点线路,分别是城乡公交K219路、K214路。

  所谓“守时公交”,就是在确保始末站准点发车的情况下,按照途经站点上张贴的准点时刻表时间,将车辆到达每站的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K219路、K214路这两条“守时公交”沿线均途经20多站,每天往返28个班次,合计日均里程约730公里。

  “现在站台上都会标明K219的到站时间,掐着时间去坐就行,方便。”冯美珍告诉记者,城乡公交班次相对较少,间隔时间长,以前都要提前二三十分钟去站台等,碰上高温或下雪天等的时间就更长了。如今,冯美珍将时刻表记下放在包里,不再担心等车时间长或错过班车等问题。

  “‘守时公交’对于驾驶员的要求很高。”海盐鸿远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驾驶员不仅要熟悉线路、站点情况,还要了解沿途有多少个红绿灯路口、人行道路口、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点以及哪个站点客流量较多。目前,共有五名驾驶员负责”守时公交“线路。

  蒋朱良是K219路的驾驶员,他坦言虽然自己驾龄比较长,但开“守时公交”还是压力颇大。“一旦遇上堵车或上下班高峰,时间就不太受控制。”

  据了解,“守时公交”上还装了GPS定位和监控,实时掌握车辆运行线路和所在位置,对营运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若因驾驶员无故发车晚点等个人原因造成不能准点到站,将根据公交驾驶员行为规范作出相应的处罚,以此规范驾驶服务。 

  “城乡守时易,城市守时难。”接下去,海盐将根据试点线路的实际运行情况、乘客需要等,逐步在其他有条件的城乡公交线路推广“守时公交”,而城区车流量大、道路状况复杂,早晚高峰时段拥堵,公交车很难准点,因此,暂时不在城市公交线路中推行。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