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来嘉兴看看省级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长啥样?

2018-11-21 11:21:13 来源: 嘉兴日报 朱卉 朱俊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嘉兴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互动现场会,城南街道御香苑小区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之一,迎来了与会人员的现场观摩。

  “我们社区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有‘三不怕’:不怕反复搞宣传,确保垃圾分类入脑入心;不怕辛苦做劝导,确保居民垃圾正确投放;不怕麻烦听意见,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城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永珍现场讲解了御香苑开展垃圾分类的经验和做法。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御香苑“有一套”。御香苑的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张师傅为大家展示了智能生活垃圾回收箱的使用方法,卡一刷,垃圾桶就自动打开了。“我们这个垃圾回收点运用了最新的物联网智能设备,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实时跟踪垃圾分类情况。”

  接着,张师傅又将大家引到了小区楼道里。楼道墙面上张贴着一张“小红榜”,这是一张垃圾分类的荣誉榜,那些认真参与垃圾分类的住户,都能获得小红旗。

  除此之外,小区的路边还竖着一块年度荣誉榜,每半年进行一次评选,根据积分情况,对垃圾分类投放做得好的住户进行公示,并给予一定奖励,此举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走在御香苑小区,记者时不时地就能看到路边的垃圾分类宣传牌,就连地面窨井盖都成了垃圾分类宣传的一道“亮丽风景”。红色、绿色、蓝色……不同颜色象征着不同的垃圾种类,让人在步行中也能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从开始到习惯,从习惯到示范,御香苑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宣传,实现了小区垃圾分类的常态化运行,在全市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评比中成绩名列前茅。

  不仅仅是御香苑,在城南街道,推进垃圾分类早已不再停留于口头,而是落实到行动。2018年以来,城南街道分类办召开14次专题会议,社区召开近80次会议,邀请专业人员开展培训,不断寻找垃圾分类推进中的问题,加以分析,寻找解决对策。此外,无论是街道还是社区都积极利用各种活动宣传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推进垃圾分类必须要求各类设施设备配备到位。为此,今年城南街道共完成14个新建垃圾亭、101个垃圾桶底座的建设,完成了1家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的基础分类设施一级验收;4个垃圾定时定点回收小区也已在今年完成分类招标并投入使用。同时,街道还为每个社区配置了电动三轮车和移动式水泵,提升垃圾分类效率,减轻物业工作负担。

  “街道还投入120万元,对辖区内11个小区完成了垃圾分类扩面工作。目前,至诚路商业街及晴湾小区沿街商铺已开展定时定点回收,106家商铺与嘉兴市环卫处签订回收协议,其中21家餐饮店已全部与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餐余垃圾回收协议。155家人员密集场所也已全部推开垃圾分类工作,其中144家已完成,完成率达到93%。”马永珍介绍说。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