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一季度嘉兴工业投资正能量“满格”

2018-05-01 09:38: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张镁利 李建业

  书写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嘉兴市工业领域正能量“满格”。工业投资的拉动作用强劲有力,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委获悉,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和转型升级投资活跃,1至3月,全市新批工业投资项目883项,同比增长8.5%,计划总投资581.9亿元,同比增长63%。

  【亮数据】

  2018年,全市共排定“五个一批”重点项目428项,计划总投资1413.1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同比增长26%,计划总投资664.1亿元,同比增长35.6%;2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同比增长44.4%,计划总投资442.6亿元,同比增长45.9%。

  一季度,全市新批工业投资项目883项,同比增长8.5%,计划总投资581.9亿元,同比增长63%。全市实施“机器人+”项目542个,共完成投资93.8亿元,新增购置工业机器人520台。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嘉兴市工业投资还收获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8年,全市共有66个项目被列入《2018年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计划总投资为400.7亿元,项目数位列全省第二,投资数位列全省第一。

  【同期声】

  1幢办公楼、1幢实验楼、4个生产车间,项目的主体建筑已经建成;一拨施工人员正在为办公楼安装玻璃幕墙,一拨施工人员正在平整厂区道路……在位于市区塘汇路北侧的众恒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施工现场繁忙有序,不时有混凝土搅拌车驶入工地。

  众恒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个年产1000万台摩托车燃油泵及500万支喷油嘴技改项目,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元,预计5月底竣工,8月投产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众恒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设计、生产、销售汽车电子燃油泵、柴油泵、总成与过滤网等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已拥有39项专利。近年来,得益于科技创新的引领和生产制造的升级,该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年销售额随之节节攀升,“二期项目采购的设备非常先进,智能化程度将达到90%以上。二期项目达产后,公司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5亿元。”

  【权威解读】

  嘉兴市经信委副主任廖培根介绍说,为实现高质量的工业投资,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方面,在政府顶层设计上突出高质量。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先后出台了《2018年嘉兴市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工作要点》等文件,鼓励发展“大、好、高”项目、互联网经济核心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此外,市经信委还先后赴杭州、宁波、东莞等地学习调研高质量投资,在调研基础上起草的关于提升工业投资质量的文件也将于近期发布。

  另一方面,在项目推进服务上强调高质量。今年初以来,嘉兴市通过继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收集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切实为项目业主解困排忧。一季度,嘉兴市还开展了“高质量工业投资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其间,共有122个工业项目新开工,计划总投资376.7亿元。

  此外,嘉兴市大力推进智能化技改(“机器人+”)。《嘉兴市2018年度“机器人+”专项行动方案》确定了2018年实施“机器人+”的“百千万”工程,即实施百个智能化技术改造(“机器人+”)试点项目、百家智能化技术改造(“机器人+”)示范企业、百场对接交流会;推进2000个“机器人+”为重点的技术改造项目,实现在役工业机器人1万台。一季度,嘉兴市多措并举引导企业主动实施“机器人+”。

  “智能化、绿色化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能源供给、土地指标、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瓶颈越来越明显的背景下,要以高质量的工业投资来撬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嘉兴制造’向‘嘉兴智造’转型升级,进而提升嘉兴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廖培根表示。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