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嘉兴启动实施“百年百项”重大项目 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2018-05-07 13:21: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静 通讯员 徐刘华

  记者获悉,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今年嘉兴市启动实施“百年百项”重大项目计划(以下简称“百年百项”工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嘉兴市区“十大标志工程”。

  “百年百项”工程重点围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红色圣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四大领域,在全市梳理100个拟在近期开工建设并在2021年前建成或基本建成的重大项目,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提升嘉兴城市能级,改善城市面貌,增强民生福祉,以切实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突出中心城市能级提升

  提出市区“十大标志工程”

  近期,在嘉兴市区南湖东岸,施工人员正忙着亲水驳岸施工、铺设雨污水管。去年底,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率先启动了滨湖连续景观带的建设。这个备受嘉兴人期待的工程被列入市区“十大标志工程”。

  未来湖滨区域将发生怎样的蝶变?在设计图上,记者看到工程规划了一条新南湖路,相比现在的南湖路位置进行了东移,新南湖路以西的地块,以南湖为背景,今后能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大的公共休闲绿化亲水空间。

  工程还将建设“鸳湖里弄”“嘉绢印象”“南湖书院”“南堰新景”等板块,建筑风格按1921年嘉兴当地建筑风格设计,并将再现当年鸳湖旅社所在的张家弄的建筑风貌。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嘉兴旅游、休闲新地标,南湖红色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嘉兴学院梁林校区扩建工程也是市区“十大标志工程”之一。据了解,目前嘉兴学院的文科类和独立学院南湖学院都在越秀校区这一块,整个办学条件和办公空间都非常拥挤。梁林校区扩建后,将成为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富有特色的现代化校园,进一步改善嘉兴学院的办学条件,优化教学环境和校区布局,加强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从而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近15亿元,“目前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嘉兴学院基建处副处长李祖明告诉记者。

  嘉兴市区“十大标志工程”还包括市委党校迁建工程、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中心)工程、子城城市客厅工程、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工程、“月芦文杉”街区开发建设工程、航空港工程、铁路枢纽建设工程。这“十大标志工程”将成为我市提升城市能级、改善城市面貌、增强民生福祉的重中之重。

  突出补短板

  促进高质量投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有效投资对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关键性作用。市发改委主任章剑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抓好高质量的投资,淡化总量、优化结构、突出质量,“百年百项”工程就是推动高质量投资的重要载体之一。

  这100个项目总投资2037.81亿元,其中红色圣地领域项目5个,除了市委党校迁建工程、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提升工程,还包括南湖核心区电网提升工程、南湖革命纪念馆接待能力提升改造工程等。

  重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37个,既包括了沪嘉甬等重要铁路,还包括嘉兴高铁南站综合枢纽工程、新建嘉兴铁路物流基地项目、苏台高速南浔至桐乡段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工程等。

  公共服务领域项目42个,其中有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嘉兴火车站北广场区域改造、秀洲区全民健身中心等。  

  生态环境领域项目16个,包括嘉兴市污水扩容工程外排三期、桐乡市湿地水源保护工程、嘉兴市北部湖荡整治及河湖连通工程等。

  这100个项目是如何挑选出来的?据了解,除了紧紧围绕以上四大领域,项目还需要是近期开工建设并在2021年前建成或基本建成的。选择项目时突出中心城市能级提升,围绕打造国际化品质之城,聚焦中心城市,兼顾县(市);以交通、水利等重大线型工程带动区域联动发展,在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的同时,优化城市布局,促进各县(市)优质发展。

  项目还注重突出解决补短板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领域,加快一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和生态环保项目建设。

  嘉兴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百年百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圆满完成还需各方以“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加强努力。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百年百项”工程已开工49个。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