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如何重塑老城?嘉兴市委书记为何去了这四个地方调研

2018-05-09 07:52:16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沈烨婷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5月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齐心弄现在有多少户居民?”“整体规划怎么做?”“什么时候能够完成改造?”……5月8日上午8点45分,嘉兴市委书记鲁俊出现在了南湖区新兴街道齐心弄小区里,开启了一上午紧锣密鼓的调研行程。

  熟悉嘉兴的市民都知道,齐心弄地块和三塔里地块是两个典型的“城中村”。齐心弄地块,是约建于1986年的农民自建房小区,涉及住户约77户。三塔里地块,是1986年建造的原三塔村农民拆迁安置小区,共涉及住户约105户。

  刚走进三塔里,小区大门口的一幢蓝白相间的建筑物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蓝色的门牌上醒目地写着“三塔里综合治理工作站”。这个工作站里由新兴派出所和新兴街道城管办入驻,公安机关可第一时间掌握该小区租住人员信息,而“城中村”内的乱搭乱建、乱设摊位、乱堆杂物、乱扔垃圾“四乱”问题也能通过每天的巡逻、整改工作实现“全控”。

  “城中村改造一定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在现场,鲁俊问得最多的,就是两个区块的整体规划。“老城区的开发一定要有统一的规划,既要有历史文化底蕴、体现嘉兴记忆和嘉兴风土人情,也要对标现代化管理、打造国际化品质。”

  城中村改造刻不容缓,城市有机更新的脚步也越来越快。“东塔路这个地块的居民将来如何安置?现有的安置房源还剩多少?”调研的第三站,是东塔路城市有机更新区块的现场。这块区域占地约190亩,涉及住户约1231户、非住宅约8家。细细一看,东塔路片区的居民楼有着浓浓的时代特色,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残留物,这里虽有岁月留下的浓浓余韵,但也不免暮气沉沉。

  去年11月,南湖区政府发布了该地块房屋征收范围公告,如今已完成第一轮“旧城改建意愿征询”、调查结果公示以及征收补偿方案公示、征求意见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未经产权登记建筑调查、认定等工作。

  “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使一大批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能得到直接改善。”“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确保完成。”在调研现场,鲁俊给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定下了要求。

  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效果图

  紧接着,鲁俊一行又马不停蹄来到了下一站——南湖湖滨区域。南湖湖滨区域,南北长约1.2公里,占据南湖三分之一岸线,不仅是南湖旅游景区拓展的核心区块,也是南湖与嘉兴城市结合最紧密、城景关系最融洽的区块。根据规划,湖滨区域改造将以“两带四板块”的功能空间结构进行改造,预计总投入14亿多元。目前该区域已经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节能评估等前期工作,正在抓紧落实施工图审查、出图、施工招标等工作,鸳湖里弄、嘉绢印象计划于5月底开工建设。

  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效果图

  带着想法来,带着问题走。“开门见山,你们有哪些问题,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在随后的座谈中,鲁俊一落座便主动向随行的相关单位负责人提问。

  “在城市有机更新中,还需要补足城市功能短板,以我们南湖街道来说,停车难、高品质服务设施配套不足。”南湖区委常委、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真说。

  鲁俊一边听一边记,并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需要开展大调研,理清难题,补齐短板。鲁俊强调,我们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分阶段、分步骤重点推进城市建设,扮靓嘉兴的城市窗口,全力打造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