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打开特色农产品新市场,新丰镇跻身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小镇

2018-05-11 06:54: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唐雁耘 朱文澜

  近日,嘉兴市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传来喜讯,南湖区新丰镇正式被认定为第二批嘉兴市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小镇,这也是全区第二家成为市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小镇的乡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新丰镇的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新丰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同时,着力打造“月子皇后”等一批新丰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努力发展“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也让“互联网+农业”的条件逐渐成熟。

  一年来,新丰镇不仅专门成立了创建农村电子商务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门的建设方案,还编制了创业扶持政策汇编和创业指导服务手册,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同时开展相关讲座,提高政策知晓率。根据省、市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结合新丰特色创业小镇建设的实际,积极制定和落实镇级配套扶持政策,使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政策落实率达到100%。

  在这一年中,新丰镇积极筹建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基地),筹备建设集创业培训实训、项目孵化、创业指导、项目对接、学术经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丰镇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孵化中心。考虑到农村地区不少村民还不太会网购,新丰镇特地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并建起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网络代购、票务预订、挂号预约、包裹收发等各类电商便民服务。

  通过与蜂巢优创网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开设新丰馆,实现了新丰镇特色产品的O2O网上营销,同时与淘宝特色中国嘉兴馆联系,从而更好地推广新丰镇特色农产品。

  现在,新丰镇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园已经入驻企业81家。而打开蜂巢优创网,就能在首页上看到“新丰创业小镇”栏目,生姜、土鸡、鸡蛋、蔬果等产自新丰镇的特色产品一目了然,网友可以通过网页上的电话与之联系。除了网上信息发布外,该平台还在今年7月开通微信,并带着新丰镇一些较为成熟的品牌走进新疆、青海开展推广活动。

  电子商务落地少不了“快递小哥”。新丰镇原本就有天诚物流,现在以此为基础,与顺丰速运、德邦物流、百世汇通、圆通快递等物流企业合作,逐渐建立起了农村物流体系。目前全镇已有19家农业龙头企业和111家农场,3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物流服务。

  新丰镇还加强了与移动网络营运商的合作,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网络支持。此外,也正努力吸引研发设计、文化创意、金融、信息、包装、摄影等专业化配套服务入驻,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新丰成校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已有多年,如今更是通过引进多家第三方电子商务培训机构,根据农村居民特点,将课堂集中培训、网络模拟培训、创业基地实训等相结合展开培训。至今已在6个村开办电子商务培训班,累计培训电商人员848人次。新丰成校还建立了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并在镇北村、永丰村建立了指导服务联系点,请来10名电子商务专家、职业经理人和创业成功人士组成导师库,对创业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

  截至目前,全镇从事电子商务创业的商家共有81家,实现了“一村一电商”,带动就业423人,全镇农村电子商务企业(个人)平均存活周期已达3年以上。今年7月,该镇将成立民间电子商务创业协会,形成农村电商自律机制,促使新丰镇的电商企业诚信经营。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