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最多跑一次”如何更好更快 嘉兴今年要突破这些事

2018-05-12 08:23:02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吴伟康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5月1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吴伟康)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5月11日,记者从嘉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嘉兴将大力开展“311行动”,即推进“三大突破”,实施“十大攻坚”事项,健全一套问题破解机制,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一次办结”。

跑出干事创业“嘉速度”

  最多跑一次,跑出干事创业“嘉速度”。

  最新的权威调查显示,目前,嘉兴“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4.6%、满意率达到96.4%。与一年前相比,嘉兴“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

  “一窗通办”,行政审批流程更优化。嘉兴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行政审批流程,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个门、只跑一个窗、可办多家事”。“就近通办”,基层服务网络更完善。目前,嘉兴市级除必须保留的59项外,其他428项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到县(市、区)。同时,通过推进市县镇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由县级承担的部分服务事项被下放到镇村一级。许多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实现“同城通办”和“全市通办”。

  “一网通办”,数据整合共享进一步强化。嘉兴在全省率先上线一体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在线受理、咨询、审批和监管,真正用“数据跑”代替了“企业跑”。城市大数据中心、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两个中心”初具规模,各部门一亿余条数据已完成导入。

  此外,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投资项目“在线化”服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等嘉兴经验在全省推广。南湖区全省率先开展无差别全科受理,平湖市推出“我为乡亲跑跑腿”微信服务平台,海宁迈进“刷脸通办”新时代……嘉兴全市各地攻坚克难各显神通,“改”出了特色亮点。

  “三大突破”、“十大攻坚”

  会议明确了2018年嘉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任务:实现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一次办结”,其中80%以上开通网上办理,5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创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优势,更好地满足群众和企业的需求,始终保持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的领先地位。

  围绕这一目标,今年,嘉兴将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系统化突破,推动“最多跑一次”再深化。其中,重点领域是指企业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便民服务等群众和企业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重点改革领域。系统化突破就是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全面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全进驻、全覆盖、无差别;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全面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全面优化便民服务领域办事流程。

  加快便民服务网络多元化突破,推动“就近跑一次”再延伸。着力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基层延伸;提升“就近通办”事项比例、提升“基层治理四平台”效能;在政务服务便民网点、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实现全覆盖。6月底前,实现市、县(市、区)、镇(街道)的综合自助终端设备全覆盖,并适时向村(社区)延伸。

  加快政务服务方式数字化突破,推动“不用跑一次”再升级。通过搭好数据共享平台,网上办事平台和政务热线平台,变革以往现场办理的传统服务方式,变现场办为网上办、“面对面”为“不见面”。

  会议强调,实现“三大突破”必须聚力攻破的十大难点、堵点事项,它们分别为:

  一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服务中心全进驻、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

  二是实现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一次办结”,50%以上的民生事项“一证通办”;

  三是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力争实现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

  四是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常态化企业开办力争实现当场办结;

  五是全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快推进信息系统改造对接,80%以上的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六是加快推动移动办事客户端建设,努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七是实现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建立中介机构培育、评价和奖惩机制,倒逼中介机构服务时间与收费双下降、质效双提升;

  八是深化南湖区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创新“最多跑一次”体制机制;

  九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完善提升“四个平台”,建立“镇(街道)、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县级后台分类办理,镇(街道)、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

  十是实现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文化等四个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

  健全一套问题破解机制,主要是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多渠道问题收集”“多层次改革协调”和“多方位任务落实”的四大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事情,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和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敢为天下先,勇做“弄潮儿”,努力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跑得更好更快,为全省改革提供更多嘉兴素材、嘉兴样本、嘉兴经验。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