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三治合一”破解拆违难题,西塘破立之间推进全域土地整治

2018-05-12 08:23: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胡引凤

  5月7日,并非节假日,古镇西塘依然热闹非凡,景区入口处的停车场迎来一辆辆来自外地的大巴或小汽车。这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八方来客。

  离景区不远的荷池村,如今正在经历一场蜕变。原先密密麻麻的违章建筑,已经基本被拆除。荷池村村民如何甘愿放弃每月不菲的出租利益,主动拆除违章建筑?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以来,西塘镇以不破不立的精神,推进全域土地整治。

  “三治合一”破解拆违难题

  荷池村位于西塘镇城乡接合处,是众人眼中的“黄金地带”。因为地理位置特殊,早在十年前,村里就经营起农家乐。随着大量外来人口聚集周边,荷池村家家做起了出租房生意。这也催生了农民建房“投资”的风潮,哪里有空地就往哪里建。但这也让村民背上了环境欠债,村内违章建筑众多、道路狭窄,旅游业几乎不见踪迹。

  全域土地整治首要工作就是违建清零,拆除违章建筑势在必行。“我们调查摸底发现,荷池的两个自然村有165户村民家有违章建筑。”荷池村党支部书记朱冬萍说道。

  据朱冬萍介绍,荷池村村民出租房收入最多的一户一个月有1万多元,少的也有两三千元。拆违意味着这笔收入的失去,在既得利益面前,如何让村民支持配合拆违工作?

  以“三治合一”破解拆违难题,这是荷池村给出的答案。在拆违整治中,荷池村巧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并把依法拆违贯穿于拆违的全过程。坚持普法先行,拆违进行到哪里,普法宣传就先行一步到哪里。

  “我们唤醒了村民的法治意识,使他们摈弃法不责众的老思想。”西塘镇党委副书记张金平告诉记者。荷池村渐渐形成了“有违必拆、拆必彻底、依法责众、百姓服气”的新观念。在推进拆违工作中,镇村工作组也及时走访,宣传政策,明确整改内容和整改期限,从法律层面上给予刚性约束。

  与此同时,该村把村民自治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基本形式和保持农村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村民亲自参与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了村规民约社会规范的积极作用,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并把积极配合与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写进村规民约,凝神聚力打赢拆违攻坚战。

  此外,荷池村还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大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拆后再建设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民主议事协商,不断提高群众议事协商能力水平,保障村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荷池村的拆违工作推进异常顺利,短短两个月时间,165户违章建筑就拆除了157户。

  既要美了环境又要富了村民

  朱冬萍说,村民拆违积极性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到了荷池村的未来。村民狄先生在哈尔滨做了20多年生意,家里也有5间出租房。他坦言说,拆违前,谁家的房前屋后不是密密麻麻的,两辆汽车相遇,还要一方停下让一让,现在拆违后才发现村里还有这么大的空间。

  “拆违后,村里请中国美院进行统一规划,村里的环境好了,以后还要发展民宿,我相信荷池村的未来会更美好。”狄先生说。

  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西塘镇迎来了23万人次的游客,而每年西塘接待的游客数达到了900万人次左右。西塘景区有这样的“造血”能力,如何“输血”周边村庄?张金平说,西塘镇以破旧立新的勇气,拆除违章建筑,并邀请中国美院统一规划,将周边村庄打造成3A级景区,引导村民发展民宿,这样既美了环境,又富了村民。

  为此,西塘镇让有条件的村先上。除了荷池村外,西塘景区周边的王家阁、戚家庄、王家桥、新泾港也启动了拆违整治工作。

  朱冬萍也告诉记者,这次拆违工作中,他们原定的拆违量是8000平方米,现在拆除了25000平方米,这也为下一步3A级美丽村庄打造提前做好基础工作。“把该拆除的先拆除,剩下的就是如何去建了。”

  接下来,他们将对剩余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村里的地下管网进行改造,待中国美院的方案出台后就启动建设。未来,一个全新荷池、全新西塘将呈现在众人眼前。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