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77名科技特派员奔赴乡村振兴一线

2018-05-12 08:23: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袁伟

  5月10日,嘉兴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召开。记者获悉,今年将有来自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嘉兴学院、嘉兴市农科院及各县(市、区)农经部门的77名科技特派员陆续入驻我市各派驻单位。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将坚守乡村振兴第一线,为战略实施助力献策。

  2005年,嘉兴市首次实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农村指导员中选取部分人员担当。随后,科技特派员工作方式不断改进完善,并制定专门管理办法,将兼职改为专职。2009年,嘉兴市科技特派员制度拓展范畴,在市本级率先探索企业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将特派员服务从农村向城镇、从农业向工业延伸,扩大工作覆盖面。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嘉兴市现已累计下派科技特派员807人次,涉及镇(街道)60多个,实行科技专项近500个,为发展现代农业、提高产业综合能力、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科技特派员是科技人才队伍中的重要部分,农业科技人才更是强农富农的根本因素之一。”嘉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13年的实践证明,科技特派员制度是科技服务“三农”工作的创新举措,不仅行之有效,而且深受群众和企业的欢迎。

  据了解,嘉兴市第六批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显著。两年来,科技特派员们在驻镇入企后,积极宣传贯彻党和政府的各项农业和科技新政策、新措施,开展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等475场,受训人员达4万人次,发放各类相关宣传资料6.4万余份。他们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派遣单位资源,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工作,协助企业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17项,带动项目投资9532.8万元,积极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利用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科技特派员们发起建立产业示范基地48个,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加快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据统计,两年来,科技特派员们共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种134项(个),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品种92个,建立生产线15条。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新形势对农业科技工作提出新要求。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为了让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提高农业创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和举措,也是农业科技人员服务农村、基层、企业,施展个人才华的有效途径和舞台。”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七批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发展要求,增强农村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各种创新要素向农村集聚,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建设。

  据介绍,下一步,嘉兴市将着力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增值和品牌化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