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秀洲国家高新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2018-05-14 06:40:24 来源: 秀洲国家高新区微信号

近日,秀洲国家高新区开展2018年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让企业全面执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规范工资制度,让所有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近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总工会把参与职工收入分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作为工会依法维权和主动维权的重点。截至目前,总工会组建工会企业212家,独立建会企业217家,专项集体合同签订覆盖企业323家,签订率100%。  

本次“要约行动”的对象为,上年度发生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企业,或发生过欠薪的企业;尚未开展集体协商的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到期需要续签或重新签订的企业、行业和区域;尚未按照省三方下发的《关于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质效提升的意见》要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县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鼓励和引导条件成熟的特色小镇和新兴行业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在开展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要约时,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高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要约的内容主要是对于生产经营出现暂时下滑、效益下降的企业,尤其是发生过欠薪的企业,重点要放在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待岗职工生活费保障等内容上;对生产经营正常、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放在工资增长幅度、奖金福利、职工劳动技能提升等内容上;对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中出现的如“机器换人”“去过剩产能”“重组破产”等企业,重点要放在职工安置计划、职工再就业培训、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职工下岗分流等内容上。

与此同时,实行计件、计时工资制的企业,以劳动定额、计件单价、工资标准等作为主要内容;采取工效挂钩等工资总额宏观调控办法的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可以在有关部门核定的工资总额范围内就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或者职工福利等作为内容。开展行业性集体协商的,要把行业同类工种的劳动定额、工时工价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等作为主要内容;开展区域性集体协商的,要把区域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等作为主要内容。  

以前工资给多少,都由老板说了算,许多一线工人工资增长缓慢,甚至多年“原地踏步”,自从实行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以来,员工确确实实从中得到了实惠。“搭建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为基础的劳资对话平台,不仅能获得正当合理劳动报酬的权益,更有利于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实现劳资双方互利共赢,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将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对区域、行业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比较有特色,并积累了成功经验的,进行及时推广,实现以点带面。此外,加强工资集体协商队伍建设,借助社会力量,探索建立以专职指导员为骨干的集体协商工作指导站(指导室),不断加强指导力量,并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专项培训,对辖区内规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实现全面培训;通过加强对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知识更新和专项培训,培育更多具备高素质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为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