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连续七年!嘉善陶庄这个村的母亲节很特别

2018-05-14 14:00: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彩旗气球,欢声笑语。5月13日下午,刚走进嘉善县陶庄镇汾南村姚溇自然村,节日喜庆的气氛便扑面而来。在母亲节当天,为村里的母亲们举办乡村晚宴,这个约定俗成的活动已在姚溇延续了六年。

  “村里的母亲们勤劳慈祥,不少老人70岁还下地干活呢。”谈起母亲节宴会的由来,发起人之一陶庄镇新乡贤理事会秘书长卜闰秋讲了个故事。姚溇自然村民风淳朴邻里和睦,村里的年轻人相处如同兄弟姐妹般,时常小聚。“从小看着母亲操劳家务,我就想着趁节日,把几家人一起聚起来请母亲们好好吃一顿饭,人多也热闹。”

  2012年母亲节前夕,卜闰秋的建议一经提出,就获得了村里众多邻里点赞,第一届活动便由村里的子女们自发众筹置办起来,没想到特别成功。自此,姚溇母亲节打响了品牌,活动规模也逐年扩大,从两三桌到如今的25桌,参与人数从十几人变成了两百多人,除了姚溇自然村,附近各村的母亲们也都受到了邀请。

  如今,每年的姚溇母亲节活动已成了附近各村众多母亲一年到头最期待的一件事,陆阿银就是其中一个。“开心啊!今年都办到第七届啦!”87岁的陆阿银一头银丝别上一个花发卡,精神矍铄,笑得格外好看。从第一届到第七届,陆阿银一次不落。“本来这两天孙子请我去北京旅游,我把票都退啦!” 陆阿银的孙子在北京创业,不时请老人去小住。

  尊贤敬老聚人心。54岁的薛兴娜在杭州工作,当天特地赶回来,为母亲和婆婆各带了一份礼物,但她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到母亲节晚宴这一天,不论身处何地,村里的年轻一辈都会赶回姚溇,自发组成志愿队,有的负责采买菜品,有的负责登记安排座位,各司其职办活动,井井有条。

  “今年参加晚宴的70岁以上老人有100位,菜式更要用心。” 薛兴娜说,既要健康好吃,又要讨喜好看,他们便在食材和菜名上下功夫。东坡肉成了福如东海,长寿鱼就叫寿比南山,还有八宝鸭、鳗鱼等等硬菜。下午4时30分,胸戴大红花的母亲们沿着姚溇河边围坐一团,蓝印花布铺就的餐桌上,好菜一个接一个。河另一头,搭起了舞台,不仅有姚溇文艺队编排的舞蹈,活动还邀请到上海国际艺术节嘉宾乐队图腾乐队和上海老克勒爵士组合乐队,爵士、流行、乡村、民谣等各种形式让母亲们大饱眼福。

  当天傍晚,还举行了“画中汾南”第七届姚溇母亲节暨陶庄镇汾南“姚溇慈孝基金会”启动仪式,“姚溇慈孝基金会”揭牌成立。据悉,“姚溇慈孝基金”由西村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倡议,由陶庄镇乡贤委员会、汾南村村民委员会共同成立理事会负责运营。未来,将为汾南村内70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残疾老人和贫困户家庭提供生活资金保障。

  此外,活动还正式发布了姚溇母亲节活动的LOGO和宣传标语。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