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发力新市场!广交会嘉兴交易团成交2.59亿美元

2018-05-14 13:58:46 来源: 嘉兴日报

  有着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在热闹中落幕。据大会统计,本届广交会到会人数重新站上20万大关,创五年新高。嘉兴参展企业达成意向成交额25881.62万美元,比上届增长3.47%。其中,一期成交12035.9万美元,增长10.42%;二期成交4823.54万美元,增长3.28%;三期成交9022.18万美元,增长5.48%。

  从对参会企业的调查情况来看,外贸企业普遍对今年外贸形势持乐观态度。但考虑到汇率波动、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这份乐观里透着隐忧,表现为广交会成交以中短单居多,长单仍然稀缺。

  企业铆足力气扩大“新出口”

  本届广交会嘉兴共有686个展位,其中品牌展位94个、一般性分配展位592个。参展企业以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大力开拓多元化市场,内在动力不断增强,在新品研发、品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绿色环保方面取得新突破,以新产品、新市场扩大出口。广交会继续释放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积极信号。

  创新产品设计是广交会促成订单的“三板斧”之一。新秀集团的新产品主打“科技范”。其设计的智能“行走拉杆箱”可识别主人身份,自动随行主人左右;纳米超轻箱包则十分被客户看重。银座箱包今年走颜值线路,其与日本哆啦A梦版权方合作进行开发设计的哆啦A梦系列行李箱也十分抢眼。以科技促环保,提高产品“绿色附加值”。汇信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一款RPET环保材质箱包,箱体50%的面料由可回收塑料瓶制造而成,符合全球市场对环保产品的需求提升。

  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让出口企业赢得更多主动权和安全感。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新推出的扫地机同时适用于地毯和地板,其头部的大边扫还能清理角落灰尘。据介绍,这款产品已成功申请了发明专利。捷顺目前拥有专利400多项,包含45个发明专利和58个国际专利。汇信集团也表示,由于箱包外观设计很容易被抄袭,在新品上市前公司都会申请专利保护再进行市场推广。

  开拓新市场,寻找新出路。中达联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也尝试开拓东南亚新兴市场,通过调研设计了重量轻、成本低、外观漂亮的新型置物架系列产品,得到菲律宾、越南客商的青睐,签下83万美元的意向订单。嘉兴良友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发现企业外销的面料在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的市场潜力巨大,就设计了适合当地风格的面料,并以其高品质获得客商好评。

  九成受访企业预计今年出口“飘红”

  “人多”是今年参展企业的普遍感受。参展企业还感受到,采购商到会和现场下单意愿有所增长。特别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的采购商下单意愿增强。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美国采购商观望多下单少,成交明显下降。

  从成交订单情况看,中短单居多,长单占比偏低,采购商下单仍较为谨慎,持观望态度明显,多采取订单分拆的做法。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和3至6个月的中短单较多,长单占比依然偏低。

  此外,成交价格基本持平。受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以及产品同质化竞争,企业为保住市场份额,大部分参展商品报价与上届持平。据调研问卷显示,嘉兴交易团63.75%的受访企业表示出口意向成交价格与上届持平。

  来自市商务局数据,去年,嘉兴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4%,其中出口增长14.6%,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对于今年的出口形势,企业普遍认为今年继续“飘红”。调查显示,预计今年出口额较去年持平和增长的企业占92.0%,其中38.0%的企业增长点来自拓展新市场,30.75%的企业增长点来自新产品的研发;企业尚未执行的在手合同较上年同期持平和增长的占91.75%。

  出口企业认为,目前影响企业接单主要因素包含人民币汇率波动、成本增加压缩利润空间、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出口企业呼吁政府在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