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丰子恺作品《仰之弥高》特种邮票首发式在桐乡举行

2018-05-14 12:37:29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今年是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上周五,丰子恺作品《仰之弥高》特种邮票首发式在丰子恺纪念馆举行,同时展出《仰之弥高》真迹,深切缅怀这位文化名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他的优秀人格品质和艺术思想。

  《仰之弥高》是丰子恺先生在1963年春天所作。当时,丰子恺先生与妻子徐力民以及次子丰元草、幼女丰一吟一起到浙江宁波雪窦山旅游,选择了主要胜景千丈岩瀑布进行创作。那时,瀑布口未设栏杆,游人可踏过矴步直抵崖口揽胜。画作近景上,五位游人或立或坐,仰视着西侧褐红色的飞雪岩;瀑口水雾翻腾,景色十分壮观。

  丰子恺作为一代漫画艺术大师,一生创作不辍,留下了光辉而浓重的笔墨。为何此次从他一生所创作的几千幅漫画作品中选择了《仰之弥高》登上邮票呢?“因为《仰之弥高》有其特殊的含义。”丰子恺先生外孙宋雪君介绍说,“仰之弥高”出自《论语·子罕第九》,原形容颜渊对于孔子之道的赞叹与歌颂——颜渊喟然叹道:“孔夫子的道理,越仰望越显得高远,越钻研它越显得坚固。”而丰子恺先生正是借“仰之弥高”一语,表达了对中国大好河山的歌颂。而这幅画放到今天来看,又有了新的意义。丰子恺先生等先辈的伟大人格和艺术成就同样让后人们“仰之弥高”,同时也更激励后人传承他们的高风亮节,弘扬他们的优秀品格。

  邮票不仅是邮资凭证,同时还是宣传地方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载体,也是“国家名片”。丰子恺先生的作品登上邮票,不仅具有深刻的纪念意义,同时,对传播桐乡优秀文化也有着重要作用。

  作为丰子恺先生的故乡,桐乡与漫画有着浓得化不开的渊源。近年来,桐乡的漫画文化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尝试中前进,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2001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漫画之乡”以来,桐乡开展了丰子恺艺术展等一系列以漫画为核心的普及推广活动,举办了多项影响全国的高规格漫画大展和大赛,同时还建立了漫画馆、漫画创作基地,开办了丰子恺漫画学校、子恺画院等,漫画文化已经覆盖到了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漫画被称为“没有国界的世界语言”,此次丰子恺漫画作品《仰之弥高》登上邮票,将更有助于推动桐乡文化走向世界。

  据了解,当天,纪念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桐乡市集邮展同时推出。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