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腾退“四无”企业 海盐这个村将建“高大上”的体验馆

来源: 海盐发布微信号

  小编5月14日从海盐县元通街道青莲寺村了解到,原属于该村的“四无”企业——海盐顺佳金属制品厂此前使用的生产用房将于近日拆除。该村将结合省级民俗文化村建设,在原址新建民俗文化体验馆、旅游服务中心、电商销售平台项目,打造特色文化礼堂群落,发展乡村民俗体验旅游。

  今年3月初,海盐顺佳金属制品厂腾退,搬入元通威博工业园区,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环评、消防等措施,成为元通街道腾退的首家“四无”企业。接下来几年,企业将加大投入,争取2018年年产值翻一番,2019年达到规上企业。

  青莲寺村是目前海盐县唯一的省级民俗文化村。接下来,项目中的民俗文化体验馆将通过引进乐漫土品牌、挖掘本地民俗和非遗文化、开展民俗教学培训和残疾人公益培训等方式,让更多的本地民俗和非遗文化得到挖掘和保护,提升该村民俗文化活跃度。

  青莲寺村已成功创建省AA级景区村庄,接下去将建设旅游服务中心、星级厕所等配套设施,与百合美农场串点成线,创建省AAA级景区村庄,打造“田园牧歌、幸福青莲”的核心景区。

  青莲寺村为什么要新建乡村民俗文化体验馆?这还要从该村的传统习俗说起。青莲寺村历来注重民俗文化及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通过民俗活动、文艺演出、比赛教学等形式,展示和传承民俗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年四季各类传统民俗活动精彩上演,闹元宵、猜灯谜、品汤圆、做青团、打年糕、写春联、七岁开蒙礼……玩的都是老底子的传统,留下的是无尽的乡愁。

  煓盆十二样农家土菜让人难以忘怀;每年的请年猪祭祀是村里最独特而隆重的活动,请年猪、上香告天、把酒祭地、祈福纳吉,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双龙戏狮是村里各大民俗活动中不可缺少的表演,象征着吉祥与力量,展示着青莲寺人的热情与好客;新举办的“享年味、品元味”大型民俗游园活动暨灶头画大赛也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八方来客。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