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网红村”养成记!破解潘家浜村的乡村治理“密码”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微信号

  村治,则百姓安。近年来,新塍镇潘家浜村,用一场不断进阶的”小村蝶变史”为“三治”建设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突出党建引领,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涤荡文明乡风,潘家浜村从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养猪村、落后村,蝶变为如今叫得响的全国文明村、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网红村”。 

  蓄势待发

  提升老百姓和村干部“双向获得感”

  这几日,新塍镇潘家浜村的村民夏明忠喜气洋洋,筹备建设一年多的客栈结顶,进入装修阶段。“客栈会设计得古色古香,争取也要成为风景之一。”站在自家三层楼高的房子前,夏明忠信心满满。自从潘家浜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民宿客栈也成了村里的“香饽饽”,常年驻扎在桐乡工作的夏明忠返回小村,专门聘请了上海的园林公司进行规划设计,“返乡创业”的他干劲十足。

  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比学赶超氛围浓,村干部带领村民集体致富。但是在几年前,潘家浜还是另一幅光景,在2004年前,全村基础设施投入基本为零,只有一条通村公路进行了硬化。2012年初,集体经济为倒挂。如何才能摘掉落后的帽子,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3年,章何兵接棒潘家浜村支书。甫一上任,他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党员村干部,摆事实、讲道理、谈乡情,千方百计把全村党员“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谋发展。

  村级账户上是负数,章何兵就带着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通过流转土地、店面出租、项目建设等壮大村集体经济。在美丽乡村建设时,村干部自我加压,章何兵作为村的主要负责人每天在现场抓进度,不管刮风下雨从不延迟施工进度,使潘家浜村的“村容颜值”在短短半年内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子在建设发展,全村村民也都从一件件实事中感受到沉甸甸的获得感。对村里建文化礼堂、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村民从一开始的疑惑、冷漠,逐步向积极参与自治转变。

  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启动的时候,村班子干部带领村民到周边安吉、桐庐学习考察。回来后,村民夏建祥夫妇自掏腰包250万元,建立农家乐、民宿、拓展训练基地等一个综合的游客活动场所,短短半年就获利50万元。更有村民投入200万元,聘请乌镇景区的专业设计团队,前来潘家浜打造高标准民宿。潘家浜村景区线路上,村民们也自发进行“创业”,开始卖起土特产、特色小吃,自发挖掘村里的历史遗迹。为了更好的进行管理,村班子引进旅游公司,村民积极参与加强景区专业管理。

  一点点壮大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潘家浜村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更赚回了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信心——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乡村善治必然要求基层善政,潘家浜村开始蓄势扑扇着蝶变的翅膀!  

  破茧成蝶

  探索乡村治理走向善治的新路

  在潘家浜文化礼堂,舞台上正在排练的舞龙队让众人眼前一亮,舞动的彩龙让村民纷纷拍照留影。利用业余时间,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这支舞龙队已多次参加镇村文艺演出。

  小村庄里的文体队伍还不少,水乡歌舞队、舞龙队、说唱队、排舞队、铜管乐队、篮球队和魅力乡村摄影队……。每年的“村晚”,成了村里盛大的节日。

  而这些自发的文艺活动,得益于潘家浜村不断推进的乡风文明建设。以文养德,近年来,潘家浜村班子以村文化礼堂为依托,搭建草根文化舞台,各文化队伍自导自创自演文艺汇演,节目内容有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人们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

  同时,潘家浜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最美村民、文明家庭评创活动,通过全方位挖掘先进典型和平民模范,促使潘家浜的“最美现象”不断涌现,使“最美”成为全村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离不开“法治”的浸润,村里的老娘舅潘荣权成了村里矛盾纠纷调解的“公道人”,法律顾问下村提供法律咨询,老娘舅协调邻里纠纷,农民普法学校让家家都有“法律明白人”。

  如今,在潘家浜村,村民互帮互助、和谐友善已经形成一种趋势。有创业经验的村民积极帮助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志愿者轮流对景点的安全用电、消防安全等进行检查;党员志愿者定期轮流巡查绿化养护、旅游公测保洁……

  党员干部带头,村民自发参与村务,法治强村,文明的风气在小村涤荡,潘家浜村破茧成蝶,探索出一条“三治融合”的特色新路!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