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计划投资超千亿元 嘉兴排定“615”重大项目计划

2018-05-29 14:57:43 来源: 嘉兴日报

  5月28日,记者从嘉兴市发改委获悉,嘉兴市“615”重大项目2018年度计划已经排定。今年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完善、先进制造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培育、生态环保优化、城乡统筹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等6大重点领域,安排重大项目653个,年度计划投资1000.94亿元。

  突出投资质量和效益

  据介绍,“615”重大项目计划指的是,“十三五”期间嘉兴实施基础设施完善、先进制造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培育、生态环保优化、统筹城乡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等6大工程,着力推进1000个重大项目,累计投资5000亿元以上。

  今年的“615”重大项目计划在项目数和年度投资额上,都比去年有明显增加,其中项目数增加70个,年度计划投资额增加70多亿元。

  列入门槛是什么?记者了解到,入库项目除了所属以上6大领域外,项目总投资门槛在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为了突出投资质量和效益,在此基础上,嘉兴还特别标注出了 “十大百亿工程”和“百项十亿工程”。

  嘉兴市发改委主任章剑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抓好高质量的投资,淡化总量、优化结构、突出质量,“百年百项”工程、“十大百亿工程”和“百项十亿工程”都是推动高质量投资的重要载体。

  哪些项目列入计划

  投资额在百亿级的“巨无霸”项目都有哪些?据了解,“十大百亿工程”包括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快速路环线、杭海城际铁路、宝沃汽车长三角基地、晶科年新增2.5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2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项目、海盐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等。

  这些项目在交通和能源供给、产业引领带动、助推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非常突出。比如,晶科太阳能电池及电池组件项目,该项目所属晶科能源公司是世界上少数拥有一体化产业链的光伏新能源制造商,在全球拥有8个制造基地、400多座光伏发电站,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105亿元,利税超14亿元。

  在6大重点领域下,列入计划的项目涉及20多个细分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提升工程项目涉及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工业园区平台等领域;生态环保优化工程项目涉及水资源配置及防洪防涝、水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及固废处置、大气治理与绿化等;城乡统筹建设工程项目涉及城镇道路、地下空间开发及综合管廊、特色小镇、城镇安居工程等。

  与市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公共服务保障工程也是“615”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建设67个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养老及社会福利相关项目,计划投资63.53亿元。

  全民健身体育中心是其中之一。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建筑已经结顶,施工人员说接下来将进入幕墙施工阶段。

  记者从嘉兴市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项目是在2016年下半年开工建设的,总投资4.43亿元,建设周期2年,总用地面积62亩,包括南北两座建筑,总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体育运动、体育休闲、体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运动中心。

  另一公共文化项目也对市民利好。今年嘉兴将开工建设一个约10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中心)工程。项目位于南湖大道、会展路口的东北侧,将建设嘉兴市政务服务中心及青少年宫、妇儿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场馆。

  同时,为满足学龄儿童入学、养老等社会需求,嘉兴今年将新建、续建王江泾运河实验学校、秀园路学校、平湖市金色阳光老年公寓、嘉兴市东升老年养护院及嘉兴火车站片区改造等项目。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