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秀洲实施“碧水工程”

2018-06-01 07:18:58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微信号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新形势下治水工作的一项全新的探索,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新的治水标志性工作。5月31日下午,秀洲召开全区治水工作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

  2018年,秀洲区“五水共治”工作将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美丽河湖”创建为主抓手,全力推进“碧水行动”系列措施,进一步改善全域水质。今年1至5月,秀洲全区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6个出境断面3项指标平均水质继续保持Ⅲ类水。新塍塘饮用水水源地平均水质明显改善,石臼漾水厂取水口(26项指标)水质达标率82.5%。美丽河湖工作方面,截至5月底,全区29个美丽河湖创建项目,6条开工建设,1条已建设完成。

  但现阶段秀洲区在“五水共治”工作方面,仍然存在上游来水水质影响较大、断面水质防反弹压力较大、生活污水外排不畅较为突出、城镇生活污水相对集中的管理制度推进不到位等问题。下一阶段,秀洲区将按照“要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要求,以“管、改、建”来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以实施“碧水工程”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以滴水必争断面水质来确保考核优秀。

  比如,在源头管控上,要结合“低散弱”全域行业整治,对涉水行业如印染、农副产品加工、石材加工等要进一步强化污水管控。加快推进农药废弃包装物归集中心建设,加强农药、化肥减量,加大力度推广测土配方肥和有机肥。结合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特别是可腐烂类垃圾,减少“垃圾污水”。在城中村、城郊结合部、新居民集聚区等人员密集,以及影响水质明显、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加大力量建设污水管网,提高污水收集率。

  生态河道治理上,秀洲区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等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新塍镇潘家浜、王店镇聚宝湾等18个美丽乡村和城镇区域的河道生态治理工作,重点完成29条区级和15条省市级以上具有地方水文化特色的美丽河湖示范工程建设,进一步修复河道生态系统,着力提升水体透明度,提高河道自净能力。

  会前,与会者现场观摩了殷秀花园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工程、义庄新村化粪池清理工程。会上,油车港镇就全域创建“污水零直排”、秀洲国家高新区就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王店镇就提高农村生活污水达标率和收集率、区环保局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做好“污水零直排区”(工业集聚区、住宅小区) 建设的指导工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