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高质量一体化 浙报点赞“科技绿洲”厚植海宁新动能

2018-06-01 07:18: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海宁报道组 沈鑫

  2018年6月1日,浙江日报要闻版刊发《一个上海开发区的“浙江分号”——“科技绿洲”厚植海宁新动能》一文。以下是报道全文: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海宁报道组 沈鑫)前不久,马晓轩创办的浙江蚂蚁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浙江省2017年第一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孵化3年之后,最终落户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马晓轩的合作伙伴——上海光维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也把企业生产基地从上海漕河泾搬了过来。

  “9年了,开发区的价值开始慢慢显现,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负责人林刚感慨说。目前,分区共计引进各类项目49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已通过高新技术认证的企业7家。去年,这一跨省合作项目有了本质突破,海宁分区招商谈成的项目有80%来自上海。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是沪浙首个国家级开发区合作项目,早在2009年就开始建设。合作双方,一个是以皮革、经编、家纺等传统工业闻名全国的经济强县(市),一个是汇集了大量高新技术产业的上海老牌经济开发区。当时合作的背景是,海宁寻求产业转型,上海漕河泾也有“走出去”的冲动,双方一拍即合。上海漕河泾不单输出品牌,还出钱出人。

  用高品质的厂房和服务吸引高质量的企业。如今,上海漕河泾王牌项目“科技绿洲”已在海宁生根。花园式园区和标准化厂房,成为海宁经济开发区的一张亮眼名片。该项目着力打造高品质厂房,创新提供全服务配套,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吸引光维通信、泰矽微电子、久达光电等一批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好的创新型公司入驻。

  好厂房、好配套引来好企业、好项目,而好企业好项目聚集在一起产生的集聚效应又为这些企业和项目带来更多可利用的资源。德国贝纶丝线厂房项目是园区首个国际化厂房定制项目,现在主体建筑已通过竣工验收。“参照欧美工业厂房标准设计和建造,达到甚至超过德国水准。”贝纶集团运营总监Matthias Kreye说,园区还邀请细分行业领先的客户来进行投资和生产,这一点非常有吸引力。

  借助漕河泾的平台和品牌影响力,海宁瞄准高端技术,加紧培育新兴产业。眼下,海宁分区正加快建设泛半导体产业园。该园区计划直接投资超100亿元,截至目前,已有欣奕华、瑞宏科技、玛冀电子等10多个项目签约入驻,项目总投资已超50亿元,还有多个储备项目,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已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从外面招引优质企业的同时,海宁分区也开始自己孵化好苗子,推进众创空间建设。今年初,海宁分区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签订了《沪浙科创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漕河泾科创中心”“漕河泾创营”两大品牌及其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和招商资源,并在其指导下建设了众创空间——“漕河泾创营·海宁”,目前已有15个项目注册落户,并成功创建为嘉兴市级众创空间。

  双赢的结局推动着合作走向纵深。阔步行进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全面合作协议之2016-2020年合作发展补充协议》约定的路径上,海宁分区的发展规划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市的“十三五”规划已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