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全面接轨上海 浙报报道嘉善居民家门口来了沪上名医

2018-06-01 07:1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一佼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刘元

  2018年6月1日,浙江日报要闻版刊发《一座浙北小城的幸福生活——家门口来了沪上名医》一文。以下是报道全文: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刘元)对嘉善人来说,“找上海医生看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记者近日在嘉善采访发现,在当地主动接轨上海的步伐中,“老习惯”有了新变化。

  两组数据引发了记者的兴趣。一组数据显示,嘉善平均每年有近5000名参保人员在全国各省异地住院就医,在上海的异地住院就医人员就有4000余人;另一组数据表明,2017年嘉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县域就诊率分别达到80%和70%,近年来这组数据一直在上升。

  一边是“看病到上海”的就医习惯,另一边是“看病不出县”的就医趋势,嘉善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张晔道出原因:“我们不断打开去上海看病的通道,同时千方百计让上海医疗资源引进来、留下来,与上海接轨提升了县级医疗服务水平,最终方便了百姓,地之近转化为心之亲。”

  去年年初,早在医保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之前,嘉善医保就实现了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联网结算。据嘉善县社保中心主任邹萍介绍,嘉善人去上海看病,只需给社保中心打电话备案,市民卡就可“联通”上海500余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医院,省去了患者以往在异地就医时“垫资”“跑腿”的烦恼。从去年9月到今年5月,到上海就医的备案已有2095人次。

  异地就医越来越便利,但更多的嘉善人关注到了本地医院的变化。以嘉善的4家县级医院为例,均与上海的医院建立了科室协作、名医工作室等合作制度,尤其是到了周末,县级医院里常常见到上海名医,进行门诊、会诊、手术等医疗活动。去年一年,当地4509人次不出县城就看上了上海专家的门诊,有574台手术由上海专家主刀。

  在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吸引了很多本地甚至是周边县市的患者。6年前,该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建立医疗技术合作中心,主要对内镜中心及呼吸内科、介入科等5个专科进行扶持,并设立中山医院内镜中心周平红教授大国工匠工作室。

  消化内镜科主任江永平说,这一紧密的机制为科室带来了可以零距离学习和交流的“沪上专家团”,不仅及时解决了疑难病症,还培养了队伍、增强了学科力量,更重要的是,患者不必疲于奔波上级医院,在县内就能享受一流医疗技术。

  这样的“明星专科”,在嘉善还能找出不少。比如县一院的泌尿外科、血管外科,县中医院的疼痛科,县二院的心内科,县三院的精神卫生中心……这些都是嘉善积极引进上海高端优质卫生资源的成果。

  名医“走进来”之时,嘉善各大医院也先后派出临床骨干医生前往上海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等进修学习,建立了直通上海优质资源的“师徒人脉”,去年以来已经派出57人次。在此基础上,嘉善人享受到了颇具特色的 “名医点单”服务,即医院汇集患者需求,邀请上海专家到嘉善来会诊或手术。

  “接轨上海第一站”,嘉善人切身感受到同城效应带来的便利,他们也在寻求新的突破,引进上海资本创办医院,满足百姓多样化的就医需求。据悉,由上海博厚医院投资公司筹建的嘉善博厚口腔医院已经投入运行,由上海梵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增资拓建的东方医院、上海佰昆健康投资有限公司开办的康复医院正在施工中。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