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三千干群认领服务岗 嘉善这项举措为何引来浙报报道

2018-06-01 07:18: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2018年6月1日,浙江日报政治版刊发《嘉善三千余名党员干部认领服务奉献岗 小小楼道长,社区“红管家”》一文。以下是报道全文: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有没有随地扔垃圾,有没有随意乱停车?过去一个多月的每天晚上,家住嘉善县江南社区四季江南小区的夏叶,都会在小区转转看看,“嘉善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小区不能拉后腿。”

  夏叶是江南社区的党员楼道长,和他一样,全县有3781名党员干部正参与到党员楼道长认领服务奉献岗位活动中,主动当好社区“红管家”,其中在职党员3523人。

  嘉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斌说,今年以来,该县已通过党员楼道长收集意见建议1563余条,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697个。

  党员身份亮出来

  江南社区四季江南小区宣传栏上,小区党员楼道长分布图和党员楼道长年度服务计划格外显眼。“对我们每一名党员楼道长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夏叶说,搬到小区这么多年,身份的转化让他真正有了对社区的归属感,“我们大家都是社区的一分子,人人出力,就能让社区更好。”

  2017年,嘉善县31个社区党组织结合“两地报到、双岗服务”,对辖区党员进行全面排摸,精心挑选具有较高威信、有一定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能力的党员担任楼道长,相关信息通过党务公开栏、微信号、电子屏等进行公开,并在楼道统一公示履职承诺。

  “我们要积极带头,为同一楼道的居民做好表率,还要协助社区解决楼道居民的实际困难,纠正不文明行为,为楼道居民创造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夏叶说,今年4月,随着全县楼道长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启动,环境清理成为他每个周末的“必修课”,看着绿化带一次比一次整洁、邻里们一次比一次配合,“累,但值得。”

  民生实事干起来

  “让机关干部来当楼道长,会不会是作秀?”第一次看到自己楼道上贴出了楼道长的姓名、照片,魏塘街道嘉辰社区居民魏自强忍不住在心里嘀咕。没想到,几天后,自家的房门就被楼道长敲开了,“他告诉我,社区组成了为老专业服务队,能为我们这些孤寡老人提供购物、送餐服务,还有医疗健康和理发等专项服务。”

  党员身份亮出来是第一步,如今,嘉善充分整合党员楼道长队伍、社会组织党组织、专业调解委员会等资源,围绕助老帮扶、结对帮困、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组建300多支专业服务小分队,制定活动清单,开展组团服务。

  在蓝天家园小区,党员楼道长徐浩了解到楼道内有残疾人居民生活困难,便主动帮助他找到小区金融联络员工作,增加收入;在晋阳社区,党员楼道长周俊时常利用休息时间,更换楼道内不亮的灯泡、清理小广告;在南门社区,党员楼道长每周参与志愿服务“周六集市”,开展义务劳动、便民服务……走在嘉善每个社区,大家都对自己的楼道长赞赏有加。

  党员楼道长不仅是民情信息员,更成了民事调解员。今年以来,通过楼道长,全县已排查矛盾纠纷116件,化解矛盾纠纷109件。党员楼道长的积极作为,真正让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街成为可能。

  考评激励多起来

  工作27年,党员王志红是位老先进,可她对去年底自己获得的一份荣誉特别看重——百名优秀党员楼道长之一,“这是8小时以外,对我最大的认可。”

  “我们通过记实管理、量化考核,充分激发党员楼道长服务动力。”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员楼道长制度实施以来,嘉善实行服务记实,社区党组织为党员楼道长统一制作胸牌,开展挂牌服务;并印制《党员楼道长工作手册》,及时记录居民意见建议。此外,还依托“民情在线系统”,实时记录党员楼道长岗位履职、志愿服务等情况,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定期查看系统数据,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楼道长服务表现。

  南门社区创新实施楼道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将为居民服务的时间累积生成积分,所得积分可兑换爱心超市内的相应商品作为奖励。社区党员楼道长乔璐在工作之余,上门发放文明创建倡议书,多次劝阻楼道居民在过道内乱堆放,带头打扫楼道,清除小广告。社区根据其服务时间记录相应积分,她将积分换取爱心商品送给结对困难户。

  不仅如此,嘉善还实行党员楼道长动态管理,表现情况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党员干部德行评价、星级党组织评定的重要内容。对履责不到位、表现不称职的党员楼道长,由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约谈。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