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把兴趣做成事业 秀洲90后打造了一座“秘密花园”

来源:

  向往光怪陆离的城市生活,叛逆、个性张扬、热衷新鲜事物……这是社会给大多数90后贴上的标签。但也有这样的90后,他们不为城市繁华所动,独独欢喜“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恬静悠远,与花草相伴,与鸡犬相闻。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样一位90后小伙子,从城市回归乡村,他是秀洲年轻一代的返乡人。

  人物名片:

  杨国荣,王江泾镇虹南村村民,1990年9月出生。热衷花卉种植、盆景设计、景观造型等。

  从虹南村村委会往东,转过几道弯,走过一座桥,便能看到一座二层的房子在郁郁葱葱中半掩半映,那就是杨国荣家。穿过这道“绿色的屏障”,我们便从现实世界踏入了这位90后返乡人的“秘密花园”。

  绣球、睡莲、金钱草、佛肚竹……还有各式各样的盆景,不大的小院里堆满了花草植物,有的竞相开放,有的自成一景,处处彰显着主人的一颗“匠心”。一声招呼之后,一身蓝色衬衣的杨国荣推开门走了出来,半卷着袖子,不算高大的身材,皮肤是太阳晒出的健康小麦色,脸上还带着属于90后的青涩。

  杨国荣带着我们一一参观了他的“秘密花园”,熟稔地介绍着每一种花草植物的名字。绕过房子东侧,更是别有一番洞天,一整面墙被爬山虎所覆盖,仿佛一道“绿瀑布”倾泻而下。屋后则是铁丝网围起来的动物们的居所,鸡鸭鹅齐全,俨然一派美好的田园生活景象。

  2011年大专毕业的杨国荣,做过饲料销售,也干过企业培训。在外奔波数年,忙碌的城市生活并没有带给他真正的快乐,杨国荣反而更加怀念起从小与花草、鸡鸭鹅为伴的生活光景。

  2014年,杨国荣回到了家乡,正式开启了自己的乡村“美丽事业”。他不仅自学花草种植技术,更是经由他人介绍拜师学艺,做起了庭院设计、景观改造等。经过几年的经营,杨国荣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在业界打出了名气,不少人慕名而来,向他购买盆景或请他设计自家的庭院。

  杨国荣的“美丽事业”渐渐步入正轨。与此同时,村里的“美丽乡村”工作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杨国荣向村里租借了20亩土地,用作苗木种植和盆景展示,不仅能够美化周围环境,也能给对种植有兴趣的“同道中人”多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

  就在不久前,杨国荣参加了王江泾镇举办的第三届我是秀洲非遗传习人——“童心匠心·百工百技”展示活动,一组造型别致的园艺花圃盆景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接下来,杨国荣还将代表王江泾镇参加区里的相关活动,他的“美丽事业”将会勾起更多年轻一代秀洲人的乡愁之情。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农村人选择离开家乡,去大城市打拼,昔日热闹的乡村变得越来越“安静”。杨国荣选择回归乡村,将自己的兴趣做成事业,也为家乡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一代的耕耘,我们需要更多像杨国荣这样的90后。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