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嘉兴加强农村家宴中心建设

2018-06-18 21:43:55 来源: 嘉兴日报

  6月15日,记者从嘉兴农村家宴中心建设改造现场会上获悉,为推动城乡餐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统筹发展,提高农村餐饮服务质量和群众“舌尖上的幸福感”,嘉兴将进一步拓展海宁农村家宴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经验,以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全域化农村家宴服务中心建设,保障农村家宴中心健康发展。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首先来到海宁市马桥街道桐溪社区家宴中心。更衣间、食品存放间、备菜间……一间间隔开的房间都标有功能门牌,宽敞的大厨房里设有灶头、配菜台,厨具应有尽有,整片区域内部保持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环境,并设有类似酒店食品安全管理的应急预案。参观中,与会人员发现桐溪社区家宴中心除了承接村(社区)的宴会酒席等业务,还把为老年人提供就餐配餐服务作为一项日常服务功能。

  “家宴中心只提供一个烧菜用餐的场地,食材和厨师都是客人自己安排的。”在海宁市海昌街道长山村欣旺小区家宴中心外的空地上,与会人员见到了由“家有喜事”家宴配送中心搭建的“移动放心厨房”,铁架支起的帐篷内配有冰箱、空调,设有凉菜间、配菜间。据嘉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规范化家宴移动厨房在海宁试点,一方面为嘉兴农村家宴中心建设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另一方面也为乡厨企业标准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举办农村家宴是农村群众的传统习惯,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农村家宴的规模越来越大。但由于农村家宴场所不固定,从业人员缺乏食品安全知识,烹饪加工操作不符合规范等,农村家宴一直是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难点。2010年开始,嘉兴嘉善、桐乡等地率先出现了农村家宴服务中心,举办农村家宴有了固定场地,相关软硬件设施不断改善,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家宴服务中心218个,正在建设的农村家宴服务中心50个。经过多年积极探索,基本形成了农村家宴中心“聚餐申报备案、分级指导、星级厨师评定、引进责任保险、加入智慧监管”的管理模式。2018年,省、市实事项目任务是改造提升130家农村家宴厨房。

  就今年全市农村家宴中心建设改造工作,会议要求,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好财政补助,实行农村家宴服务中心建设政策性扶持措施;实行标准先行的措施,推行农村家宴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把握农村家宴中心食品卫生安全关键,强化农村家宴厨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的主要作用;发挥好社会共治的功能,探索农村家宴服务中心长效管理机制。

  会议期间,部分县(市、区)相关单位还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认为,嘉兴农村家宴中心建设改造应结合海宁试点经验,具体从加快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入手,加强农村家宴厨师队伍管理,加强农村家宴食材和餐饮具管理,进一步推广农村家宴责任保险保障工作,从而有效带动农村家宴中心长远发展。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