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助推创新发展 嘉兴科技金融服务“蛋糕”越做越大

2018-06-18 21:43:57 来源:

  日前,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经过近5个月的试运营,建设银行嘉兴科技支行已于日前正式开业,这是嘉兴科技金融机构体系新添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随着嘉兴科技专营机构的不断壮大,科技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也不断扩大。”嘉兴市科技局有关人士表示,嘉兴科技金融服务“蛋糕”越做越大,将着力助推嘉兴创新不断发展。

  科技专营机构不断壮大

  6月5日下午,建行嘉兴科技支行正式开业。该支行试营业以来,以全新的视觉形象、“五个共建”的服务理念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嘉兴市科技局、金融办、银监局、人民银行等科技金融管理部门的宣传材料也通过建行开放共享平台向公众进行展示;作为一个零起点支行,建行嘉兴科技支行试营业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截至5月底,已新开立企业结算账户132户,其中基本户70户,列建行市本级网点第一。

  据了解,2014年,随着嘉兴正式被省政府批复同意创建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嘉兴拉开了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大幕。同年1月,《嘉兴市科技支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出台,明确了科技支行的试点范围和科技金融支持企业的认定范畴。嘉兴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先后成立嘉兴市首批科技专营支行。

  随后,各县(市、区)陆续在原有银行分支机构基础上成立专营机构。各科技支行分别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科技信贷产品序列,专门为初创、成长、成熟的科技企业设计了信用贷、订单贷、贸易贷、知识产权贷、股权贷等一系列的信贷产品,有效满足了科技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目前,全市已有各类科技专营机构23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犹如经济社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辅相成、互促互进。”嘉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嘉兴一直在探索以金融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金融创新的共赢发展路径,“改革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撬动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资本市场各种要素资源投向科技创新,我市逐步建立了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的科技金融机构体系和科技金融产品及服务体系。

  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

  据了解,除持续推进科技专营机构建设,嘉兴还着力扩大科技金融服务覆盖面。为着力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嘉兴市科技局早在2015年就建立了全省首家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汇聚了海量正规的金融和中介服务机构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专业服务体系,结合互联网信息化处理手段,专业、高效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及其他金融服务问题。

  “目前,该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已建立了科技金融支持企业数据库和科技融资需求库两大平台。平台注册企业数已达7051家,上线股权项目136个,上线贷款产品45款,企业融资需求近20亿元,综合性服务企业已达400余家。”嘉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有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已成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破难解困的“贴心帮手”。

  在嘉兴科技金融服务“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时,嘉兴科技金融服务不仅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还在过程中提供保障。2016年,全国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落户嘉兴,并以“做科技的保险,用科技做保险”为经营理念,两年来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产业业务为核心,以与科技产业链条相关的业务为依托,走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式发展道路,弥补专业科技保险公司这一市场空白,助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落地。

  此外,受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委托,今年5月,建行嘉兴分行还与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经营特色和业务优势,为嘉兴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更精准的金融服务。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