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如何预防离家出走 警民协力寻回15岁失踪男孩

2018-06-18 21:43:58 来源:

  6月16日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一大早,一条紧急寻人启事就在海宁人的微信朋友圈里传疯了。

  在朋友圈里,大家紧急寻找的是一名身高1.6米、体重50公斤左右、方脸、皮肤白皙、身穿某校校服、背着一个黑色双肩书包的男孩。在这条寻人启事疯传前,男孩已失踪了半个下午和整整一个晚上。

  孩子的家长报警后,海宁警方、潮乡救援队等民间救援力量,以及热心的当地群众纷纷通过线上线下力量,四处寻找。

  大家都在急切寻找的这名小男孩,你究竟在哪里?

  6月17日上午,记者从海宁市公安机关获悉,经大家的齐心协力和不懈努力,这名小男孩已于前天傍晚被平安找到并回到了家中。

  据悉,这名小男孩的突然失踪是因为和母亲拌了嘴。近年来,类似的案件时有发生,对于正处叛逆期的孩子,应该如何预防他们离家出走呢?  

  男孩突然失踪

  6月13日至6月15日中午,是海宁初三学生中考的日子,不少学校的初二学生因中考暂时放假。但就在6月15日下午,也就是中考刚刚结束、初二学生返校上课的时候,海宁某中学15岁的小鹏(化名)却突然失踪了。 

  “我儿子突然失踪找不到了!”6月15日,端午小长假的前一天晚上7点,小鹏的母亲失魂落魄地来到海宁市公安局硖石派出所,向民警说着孩子的突然失踪,就情不自禁地哭起来。

  小鹏的母亲报警时,小鹏的父亲还在外出差。因为心急担心孩子的安危,小鹏母亲的情绪很激动,“15日的下午中考结束,我儿子应该返校上课,但他没去,学校老师发现他没去,就联系了我,我发动亲戚朋友帮忙寻找,都没有任何消息,害怕他发生意外。”

  根据小鹏母亲的介绍,硖石派出所立即开展监控回放,并且落实巡逻警力查找。小鹏所在小区的监控显示,6月15日12时27分,小鹏走出小区大门,最后的监控画面显示在碧云路公交车站台,时间为6月15日12时37分。

  小鹏有没有坐车?如坐了车又去了哪里?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家属显得越来越急躁但又无可奈何,派出所又落实巡逻警力带着小鹏的母亲到市区各个小鹏可能出现的地方连夜查找,比如学校附近、火车站、鹃湖公园等,但都无功而返。

  6月16日早上,很多朋友圈都在转发寻人启事,海宁潮乡救援队等各行各业的热心群众都在转发,全城寻找这名男孩。  

  尖山平安找回

  6月16日一大早,小鹏的父亲从外地心急火燎地赶回海宁。一大早,海宁警方就带着他去了大元公司客运中心总部调度中心,在那里回放公交监控。

  他会不会在小区附近乘公交车到学校了呢?经一一查找,排除了这种可能。他会不会回尖山新区乡下的家里了呢?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也非常热心,但从海量的监控中查了很久,依然没有小鹏的身影。

  小鹏究竟去哪儿了?6月16日下午,正当大家很沮丧的时候,硖石派出所接到一名热心群众反映,说自己好像于6月15日晚上8点多在尖山宽塘附近看见过小鹏。

  据此线索,海宁市公安局硖石派出所教导员廖昊立即和尖山派出所联系,请他们帮忙查找。尖山派出所调集巡逻队员,同时查看各个路口的监控,最后终于在大尖山观音寺附近找到了小鹏。

  “我们当时正在网吧、汽车站寻找,这时,所里的褚沈飞警官告诉我,男孩在观音寺出现,叫我们马上到那里去把男孩带回。”辅警张峰说。

  随即,张峰和同事金航凯马上赶到观音寺:“我看到这个男孩就问,你是谁谁,他当时没有背包,但衣服裤子可以对上,男孩回答,我是谁谁,这时,边上还有潮乡救援队的人,随后我们就把男孩带回了所里。”

  听到小鹏到了所里,廖昊马上带着小鹏的母亲赶到尖山派出所。此时,小鹏的父亲已经先行到了尖山乡下的家里寻找。见到小鹏的一刹那,大家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人没事就好。”廖昊说。

  经过约半个小时的交流,小鹏跟着父母回家了。随即,很多人在朋友圈欢呼:“男孩找到了,没事,万幸!”  

  如何预防出走?

  6月17日上午,记者从海宁市公安机关获悉,小鹏离家出走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和母亲拌了嘴。

  “15岁的小鹏正值青春叛逆期,近几年来,已有身处这个年纪的多个孩子离家出走过。”民警向记者举例,2016年7月的大热天里,一名15岁的男孩和父亲吵嘴后,身无分文的他竟从嘉兴秀洲区王店镇离家出走一直走到海宁盐官,幸遇民警与他聊“英雄联盟”游戏才把他送回家;今年3月,一名13岁的海宁小姑娘因与妈妈吵架竟在留下“我走了,别找我,死不掉,手机是我的”的话后离家出走,也幸亏及时找到。

  民警表示,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但由于尚未成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很多的无奈与危险,“未成年孩子离家出走,遇到坏人,或触电、溺水等都容易发生意外。”

  对于叛逆期的孩子,如何预防离家出走?民警表示,一定要用心与其沟通交流,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不要强迫孩子们做不喜欢做的事,不能看到孩子有与众不同的想法就因担心孩子走上歧途而用粗暴方式横加指责,要对他们积极引导,多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天气闷热的时候,人的情绪容易波动,家长要更加关注孩子的动向,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如发现小孩不见要立即报警,以免发生意外。”民警表示。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