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求新求变!如何推进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

2018-06-21 07:18:47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王杭徽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创新的机制正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

  6月19日下午,随着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领导小组会议的召开,由上海金山区区长胡卫国、嘉兴市市长胡海峰、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彭崧担任组长,以市场主体协同、政府合力推动、属地分工保障为原则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工作机制》正式通过审议。

  新机制将如何推动这座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的科技园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机制能否为跨区域合作探索和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些都令人期待。

  该工作机制明确,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将设置二级工作机构。第一级设立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统筹协调机构,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三方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及成员由三方政府部门派员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三方派员组成。统筹协同机构的职责为: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张江金山园和张江平湖园(简称“两园”)跨省(市)重大合作事项,协调上海市和浙江省的支持事项,协调向国家部委争取政策和资源支持。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

  第二级设立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市场协同机构,由上海市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与两地共同设立的三方协同平台公司和分别设立“两园”项目公司组成,组成“1+2”市场协同机构,受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三方协同平台公司负责协调“1+2”市场协同主体探索实践“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的工作机制,促进“两园”协同发展。

  据上海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先后与“两园”共同设立了平湖科技园项目公司、金山科技园项目公司,并在去年进行了股份改制,成为央企控股公司。“两地三方市场协同平台公司正在积极筹建,届时将成为促进‘两园’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市场主体。”该负责人说。

  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协调、支持市场主体协同,从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被认为是此次工作机制确定的最重要原则。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领导小组组长胡海峰直言:此次确立的工作机制不仅层级少,而且这个机制有政府、有市场,有统筹、有分工,同时,通过创建股份合作、市场开发的运营模式,在弱化行政边界、打通利益分享上走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其实,新机制在酝酿和成型过程中,其积极作用已在两地三方共同推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成效中显现。比如,两地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科技等职能部门通过会商合议,提出了优化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概念规划建议,对重点发展产业、空间布局、功能布局、社区布局等进行了整体谋划,同时,提出了基础建设期、成长发展期、突破飞跃期“三步走”的发展步骤和分期目标。

  上海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也充分发挥优势,先后与295家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和高端服务类企业进行洽谈,其中55家企业已经制定项目投资落地方案。同时,公司还按照两地政府明确的一期7.1平方公里启动区,全面启动项目基础工程。眼下,公司正加快与相关建设单位以及金融机构洽谈组建规模达600亿人民币的科技城协同发展母基金,为科技城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前,来自两地三方的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展示中心和长三角路演中心。会上,还听取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总体概念规划方案和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报告。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