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推进基层“三治融合”建设 “桐乡经验”成全省样板

2018-06-21 07:18:43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沈烨婷 董洁 通讯员 朱颖玉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董洁 通讯员 朱颖玉)沿着乌镇大道一路向南,一波碧水穿村而过,一排排崭新精致的小洋房,房前屋后绿树掩映,这就是桐乡市高桥街道越丰村,也是“三治融合”的发源地。

  6月19日下午,全省“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桐乡召开,并前往越丰村和荣星村实地考察。来自全省司法部门的100多人参加会议,亲身感受“三治融合”在桐乡的生动实践。

  在越丰村村部中央,一连排古色古香的建筑物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是前不久刚刚揭牌的全国首个“三治融合馆”。“三治缘起”、“三治探索”、“桐乡经验”……通过静态的实物展示、图文介绍和动态的“互联网+”智慧互动,展馆将桐乡“三治融合”的起源、形成和获得的成果展现在大家眼前。据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展馆既是介绍可复制的三治融合实践经验,也是向广大村民宣传三治融合、爱家爱国的教育基地。

  一边察看,一边探讨。与会人员又前往屠甸镇荣星村(火炉浜)。以乡贤文化为魂,荣星村在乡村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文化宣传等方面积极突出乡贤作用,逐渐展现出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特征。

  2013年5月,镇级百姓参政团,村级百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率先在桐乡市高桥镇和越丰村成立,开启了首个“三治融合”试点。百姓参政团对党委政府的重大事项“参政议政”,发出百姓声音;百事服务团“便民利民,有求必应”;道德评判团弘扬文明乡风,传递正能量。  

  自治激发活力,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春风化雨,“三治融合”,短短几个月,试点取得积极成效。紧接着,试点在桐乡全域铺开。而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正是体现这三者的有效载体,成为了拉动桐乡三治融合深入发展的“三驾马车”,也走出了一条具有桐乡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在6月20日上午的会议上,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表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模式发源于嘉兴桐乡,是我省基层干部群众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最新成果,被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早在2013年,嘉兴及桐乡就率先开展“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昌荣强调,“三治融合” 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大复制推广力度,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三治融合”模式的示范地、引领地,为全国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浙江样板。

  “发源于我市的‘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的高度肯定,走出了嘉兴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为新时代‘枫桥经验’赋予了嘉兴素材、嘉兴实践和嘉兴经验。”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说,嘉兴也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的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和教训,查找不足,健全机制,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接下来,嘉兴将进一步巩固提升“三治融合”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全力打造全国“三治融合”实践示范地。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