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回到1949 8旬老人手绘68米平湖旧貌图

2018-06-25 14:51:21 来源: 乐享平湖微信号

  1949年的平湖长什么样子,你知道吗?最近,平湖市一名八旬老人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了一幅长达68米的当湖旧貌民俗风情图,还原了1949年的平湖。

  这幅名为《忆当湖》的水墨图是82岁的退休教师潘德辉所画,整幅长卷采用三点透视画法画成,以后街、横街、东西大街、西门外大街为主轴,以大街北侧为主线,画中标注了地名和店铺名。

  为了生动再现当湖旧貌,潘德辉特意效仿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笔意,将老平湖的贸易、风俗、百戏等世态在画中一一再现,光是有形的人物,潘德辉就画了两三千个,且每一个都各有特色,各有故事。

  “光是几个房子这个画没啥意思,我就想起来把民俗风情也画进去,所以我就把人物加在里面,把一些情节画到里面。像做买卖的馄饨担,那时候街上摆的剃头摊子,拔牙的整个民俗风情我都画了。”潘德辉说。

  其实,这并不是潘德辉第一次画当湖旧貌,早在2001年,潘德辉就创作了一幅长达21米的当湖民俗风情图,并在陆维钊书画院展出,得到了许多市民和业界人士的肯定,不过,潘德辉却说,他对当年的那幅画作并不满意。

  潘德辉说,原来第一稿只画了大街,没有后面的像水洞埭县后底等。“我第二稿把整个城 大街的北面全部画出来了,所以更全面和更真实了。原来画得有些地方不太满意,第二稿我也都改过来了。”

  虽然有上次作画的经验,但为了确保资料准确,在创作前,潘德辉重新做了一次资料搜集,实地查看写生,前后采访了100多名上了年岁的老人,并手绘了一张平湖县1949年城关镇图,对当时房屋的层高、排序、铺面大小、名字,甚至是窗户数量都一一考证,力求真实地还原解放时期的当湖旧貌。“说得好听一点就是传世之作,传给下一代人,告诉他们我们原来的平湖是怎么样的。”

  画卷的背后还有一段小插曲,原来,在这3年中,潘德辉因病进了两趟医院,因此拖慢了进度,但是他从未想过放弃。“住院的第二天醒过来我一看,这个手还能动。只要能走动能画,我就坚持给它画下来。想在有生之年一定要这个作品完成。”潘德辉说。

  接下去,潘德辉还要再进一步对画作进行细致地修改,画到满意之后,他会再办一次展出,到时市民可以亲临现场,一睹这幅当湖旧貌民俗风情图的风采。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