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普通食品被“吹”能保健 南湖区向保健产品欺诈亮剑

2018-06-25 14:51:08 来源: 南湖晚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会有针对性地选购一些食品、保健品来吃。然而,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一些乱象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扰乱了市场秩序,甚至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记者6月24日了解到,日前,南湖区市场监管局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整治活动,向保健食品乱象亮剑。

  普通食品当保健品卖 当事人被罚25万元

  “为什么Qk纤溶酶吃短短几天就管用?我告诉大家,Qk纤溶酶既是药又是保健品,因为它既有保健品的预防功效,又有药品的治疗特点……”今年1月25日,位于嘉兴市南湖区安乐路的某公司二楼会议室内坐满了老年人,一家商贸公司正在利用笔记本电脑、投影仪和音响设备等工具,采取现场播放宣传视频的形式,进行“Qk纤溶酶R片”会销。主讲人宣称Qk纤溶酶既是药又是保健品。

  经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调查,“Qk纤溶酶R片”系普通食品,并非保健食品或药品。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利用老年人辨识度低、法律意识淡薄的弱点,在宣传过程中播放含有虚假内容的视频,目的是使消费者更加信任其销售的产品,从而扩大销路,主观故意性明显;当事人在宣传中夸大产品的保健治疗效果,最后高价销售产品,牟取暴利,此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对老年人看待疾病的观念造成误导。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对当事人处罚如下:处罚款人民币25万元。

  向保健产品违法行为 打出整治重拳

  目前,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乱象包括:有的夸大功效,包治百病;有的虚假宣传,一用就好;有的非法添加,以药品代替食品;有的欺诈营销,赚取高额利润。

  记者从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从今年初开始,南湖区结合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实施以及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打击活动,打击包括虚假宣传、销售过期食品、违法广告等案件;查扣了一批违法设备、器械,其中2个虚假宣传案件分别对当事人处以罚款人民币25万元,对整个行业起到了一些震慑作用,消费投诉量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有了明显下降。

  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孙涛表示,今年保健产品(包括医疗器械)的反欺诈专项行动已列入南湖区平安建设的十大专项行动,并列入对乡镇(街道、园区)的工作考核任务,下一步将按照整治方案的安排,会同配合乡镇(街道、园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一店一档,针对该类经营店的证照情况、销售产品的质量、墙体宣传、语音视频等内容开展全方位的备案和检查,重点对虚假宣传、夸大功效、欺诈消费者等行为进行打击。同时,南湖区市场监管局也希望受骗的消费者能够消除顾虑,提供证据,积极举报。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