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每百户拥有小汽车71.6辆! 南湖区这组数据让人幸福感爆棚

来源: 嘉兴日报南湖新闻微信号

  100%农户拥有住房,每百户拥有小汽车71.6辆,村村通公路有互联网……哪个地方这么壕?!答案是南湖区!

  日前,南湖区人民政府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南湖区统计局发布公报,就全区第三次农业普查的主要数据向社会公布。

  作为全国统筹城乡先行区,这几年来南湖区“三农”发展情况如何?农村、农业、农民又有哪些可圈可点的地方?

  面对这次用时二年多、工程浩瀚的大普查,南湖区又是如何克服困难,做到数据精准高效的?

  一次“三农”家底大盘查

  “这次普查是对南湖区‘三农’的一次全面盘点”。南湖区统计局副局长、区第三次农普办主任吴琪芳表示。

  南湖区这次农业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根据普查登记,区普查办对全区34589户农户、428个农业经营单位等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共计出动普查员513名,这也是2006年全国第二次农普以来,对南湖“三农”的一次全面了解。

  农业普查工作面广量大,一旦来自一线的普查数据失真,就会影响到全区甚至全市、全国“三农”数据的精准度,影响到涉农政策的制定。因此,这就要求参加普查的工作人员有高度的工作责任,熟悉掌握相关数据分类和PDA使用。

  农普调查一户也不能少

  对此,余新镇金星村普查员兼指导员李方方颇有感受。

  金星村由原来的明星和余西并入而成,仅农户就有2400多户,因“两分两换”、土地征迁等原因,跨村甚至到市区居住的农户不少。普查伊始,李方方和同事通过各种方式摸清农民底数,坚决不让一户农户漏查。碰到农户不理解,李方方一次次上门做解释工作,农户白天上班她们就晚上再去,她已记不起有多少个晚上,她和同事11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第三次农普分农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等多张普查表,普查内容不仅多且非常繁琐,不少概念容易混淆,如水果玉米究竟是粮食还是水果、竹林是林还是农地,这些都要求普查员有过硬的业务素质。

  吴琪芳介绍,从普查工作启动开始到普查重点阶段,区、镇、村多次举办培训班,对一些不会操作PDA的普查员派出指导员手把手地教。“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向南湖区呈上一份数据翔实、反映‘三农’真实情况的报表。”

  幸福感爆棚的“成绩单”

  刚刚公布的“三农”普查公报,详细发布了南湖区农业经营主体、农业机械和设施、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农民生活条件等情况。透过一个个数据,简直是幸福感爆棚。

  农村基础设施“上天入地”

  至2016年末,南湖区有高速公路出入口的乡镇占到了75%,100%的村通上了公路,97.4%村内主要道路装有路灯,村委会到最远自然村、居民定居点距离以5公里以内为主,农民出行非常方便。

  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当下,南湖区100%的村通了电话、有线电视,还实现了村村通宽带互联网,41.0%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

  公共服务达到甚至超过城市社区

  目前,南湖区100%的乡镇拥有幼儿园、托儿所、小学,图书馆、文化站、体育场馆也实现了全覆盖,乡镇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更是一家比一家有范、一家比一家上档次。和城里人一样,晚饭后走个绿道,到村广场跳个广场舞、打个篮球,已成为农民的家常便饭。

  100%农户拥有住房

  农村、农业的发展,最终目的还是让农民富起来。截至2016年底,南湖区100%的农户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其中2处及以上住房的占到了近三成,拥有商品房的户数占比达27.8%。

  每百户拥有小汽车71.6辆

  能开上汽车曾是许多南湖农民的梦想。截至2016年底,全区平均每百户已拥有小汽车71.6辆,摩托车、电瓶车190.0辆,淋浴热水器100.9台,空调212.6台,电冰箱110.1台,彩色电视机211.1台,电脑84.4台,手机293.5部,南湖农民提前过上了现代化的幸福生活。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