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打破信息孤岛 秀洲“最多跑一次”跑出新速度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微信号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深水区”时,如何推动改革再升级,跑出改革新速度?近日,秀洲区出台《“互联网+政务服务”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2018年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为重点,着力构建“四通一平”技术支撑体系,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移动办、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所谓的“四通一平”,即一事通办、一证通办、一城通办、一网通办和数据基础平台。今后,秀洲区将围绕“一事通办”,强化政务数据协同应用;围绕“一证通办”,大力推进证明类信息共享;围绕“一城通办”,促进全域数据互联共用;围绕“一网通办”,加快实现“零跑腿”;依托数据基础平台,有效提升技术支撑能力。

  一事通办上,秀洲区从 “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的角度,以企业投资项目、商事登记和社会民生热点领域为突破口,打破数据壁垒,推进多部门、多事项联审联办,力争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一件事”。

  比如,结合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深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应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开展办事信息共享,提升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能。完善应用展示,实时归集数据,全程监管运行状态,形成“可感知、可评价”的管理机制。按照“一件事”目录,以群众关注的社保事务、不动产登记、公安服务等民生领域为重点,开展社会民生类“一件事”的联审联办,方便群众办事。

  一证通办上,秀洲区根据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的要求,从社会民生热点领域入手,以居民身份证号码和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有效标识,分层分级对接数据,推行证明类信息互认共享,确保在10月底前实现50%以上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分批推进“一证通办”应用, 7月底前完成100个事项的数据应用,10月底前完成全部事项的数据应用。积极探索“刷脸通办”,逐步推行“无证办理”,提高群众满意度。

  如何推进一城通办?秀洲区充分发挥城乡一体化优势,大力开展跨区域、跨层次的数据共享交换,多维度地拓展政务服务,配合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协同,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比如,横向扩大“全市通办”比例。按照业务需求,升级“一窗受理”平台,推进所有办事事项(除不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事项之外)集中进驻同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纵向延伸政务服务应用。大力推进“无差别受理”向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延伸。加快代办服务网点应用接入,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空间布局。同时,打造全天候服务的“市民之窗”。充分发挥自助终端应用优势,积极开展网上办事、证明打印等应用,稳步助推政务服务进基层,实现“24小时”办理。

  一网通办方面,秀洲区将运用互联网技术,贯通各办事环节,推动网上网下业务融合,促进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运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另外,秀洲区还将依托数据基础平台,有效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按照“云集信息、智慧政务”的总体构想,依托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政务云等基础平台,加强数据管理,优化信息共享环境,全力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