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向善行善 大爱恒久 “好人”群像引领秀洲崇德向善

来源:

  近日,秀洲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将荣登5月“中国好人榜”的董媛媛加入“秀洲好人库”,至此,该库已储备各级各类“好人”1813位。秀洲区推举的好人也是连续六年登上“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市唯一的“六连冠”地区,登上“浙江好人榜”“嘉兴好人榜”等各级好人榜的人数达156人。

  “秀洲好人库”里,有治病救人的医生、清洁城市的环卫工、任劳任怨的农妇、热衷慈善的企业家……他们的一个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鲜活的故事,诠释着向善行善的大爱恒久之道,在当地形成浓厚的群像示范效应。 

  “好人文化”凝聚价值共识

  “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跪在地上为触电工人进行心肺复苏,又帮助其开放气道,把触电工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6月15日,在新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故事会正在精彩上演。发掘身边道德典型,精心“提炼”他们身上朴素但有普遍意义的价值观和“闪光点”,并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进一步建设和弘扬“好人文化”,让“好人精神”直抵人心。

  “如何做一个好人”,既是道德命题,更是时代命题。近年来,秀洲区把道德实践引向价值探索,坚持不懈树典型、育美德、抓建设,坚持用“好人文化”感染每一个人,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从而促使基层百姓从“向善”向“乐善”转变,形成独特的“好人文化”,并从一个个“盆景”转化成最美的“风景”。

  在传统乡村社会里,有着乡村学校和乡贤两盏“文化之灯”,如何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让新乡贤群体更好地推动文化传承?秀洲一直在积极探索。截至目前,秀洲已在各个村(社区)建立了近百个“文化长廊”“乡贤榜”“红榜进基层”等载体,成为“好人文化”展示的最佳窗口。

  不仅如此,秀洲区还积极打造“最美家庭”“家风家训示范点”“未成年人美德校区”,开展“好人巡回宣讲”,让“好人文化”深深熔铸进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逐渐形成先进典型由点到面、由个体向群体、由辐射到全覆盖发展的“滚雪球效应”,在全社会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好人效应”激发向善力量

  在新塍•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孝慈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负责人董媛媛,她专注于社区治理、社工服务、养老服务以及公益文化传播。难得的是,她首创“一核双轴三社联动+”治理模式,创新“社会机制主导,政府、社会、市场良性互动合作”机制,开启了“政社企联动”新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服务受益人群达5万余人。

  在她的示范和带领下,新塍镇涌现了一大批“最美”志愿者,金扳手为民服务社、向日葵社工服务社、红枫叶社工服务社等相继成立,全镇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1万余人。

  “身边好人”的竞相涌现如同“蝴蝶效应”般,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部门联动推优、老百姓主动荐贤,这股合力挖掘“身边好人”的热潮,不仅为秀洲塑起了文明“骨架”,还源源不断地为其注入新鲜“血液”,秀洲精神文明风貌日渐丰盈。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就可以温暖一个地方、带动一方发展。”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不断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树,积极培育好人土壤,不断用好人机制助推道德建设,用大树理论放大榜样效应,将好人文化根植于核心价值观中,激发社会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提供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更为全社会凝聚起无限的正能量。

  (原标题《爱•秀洲|嘉报头版点赞:“好人”群像引领秀洲崇德向善》。编辑王杭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