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平湖这个酷炫的体验馆开馆了 里面都有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王彦磊 摄

  浙江在线嘉兴6月28日讯(记者 肖未)家住十层高楼,楼下突然发生火灾,是应该直接逃生,还是先查看火情?

  时间紧迫,赶着出门去上班,花一分钟检查门窗是否上锁,哪些部位是关键?

  毒品危害大,一旦吸食毒品,若干年后的你将是怎样的一副容貌?……

  6月28日上午,平湖市公共安全体验馆暨禁毒教育中心正式开馆,向广大市民敞开了一扇通往安全与幸福的门。在这个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展馆里,大家可以通过观看、互动、体验三种方式,提升自己的安全防范、抵制毒品意识。

  该体验馆位于平湖市市政府南侧,毗邻平湖城市展示馆,规划有“五厅一区”,分别为平安金平湖、安居金平湖、畅通金平湖、消火金平湖、影像金平湖五大室内展厅、禁毒教育中心和室外宣传休息区。各展厅中,通过运用雾幕成像、扣像技术、模拟驾驶、沉浸式场景营造以及VR互动技术等十几项高科技展示手段,设计了30多个精彩展项。

  究竟馆里有哪些有意思的展项值得推荐?记者先行体验了一番。

  走进消火金平湖展厅,一款高层逃生模拟的体验游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熊熊的烈火正向住在高层的“我”袭来,是先看火情还是直接逃生?记者第一反应选择了“直接逃生”。屏幕上迅速跳出了正确提示——遇到火灾时,逃生选择之前应先观察火情。而当记者选择“查看火情”后,则又多了后续“去阳台、留在房间、逃出大楼”三个选择……一番体验下来,记者着实收获了不少消防逃生知识。

  在畅通金平湖展厅,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VR醉驾。戴上VR眼镜后,随着视线从清晰到渐渐模糊;自己驾驶车辆的行车路线也由笔直到歪歪扭扭,最后无法自控地“追尾”了一辆大货车,“事故现场”一片狼藉……

  在禁毒教育中心,一款“吸毒后的你”图像成形让人印象深刻。体验人只要将眼睛和脸部轮廓大致对齐轮廓线,对齐后保持2秒不移动头部,系统就自动进行图片采样。紧接着,在右侧的屏幕上就会出现吸毒3年后、吸毒5年后、吸毒10年后的自己。相信提前“遇见”这样的自己后,你一定会选择远离毒品。

  记者发现像VR醉驾、“吸毒后的你”这样的特色展项还不少。

  他们中有互动体验性特别强的,如VR虚拟灭火、毒驾体验、防盗小卫士,也有知识涵括丰富的,像交通数码墙、药物滥用展板等。

  特别要推荐的是几款适合小朋友体验的项目,如卡通图片连连看、虚拟过马路。卡通图片连连看游戏中,只要滚动电子屏幕前的滚轴上下选择图片,一旦对齐三张图片就会跳出一个适合小朋友观看的公共场所安全小知识。对小朋友来说,这样的游戏既有趣好玩,又能增长安全知识。

  “有些突发事件的避险逃生办法,以前都学过无数次了,但真正身临其境时,依然会手忙脚乱,无从选择。这次体验过后,以后逃生自救就会更熟练、把握了。”作为体验馆的首批体验者,平湖职业中专的凌伟豪在玩过高层逃生游戏之后说,以往接受的教育都是试题型、会议式为主,口头讲讲,经常讲过就忘了,对于学校和家长的苦口婆心,往往也是不以为然。然而,今天这样的体验式安全教育,不仅让人当场有了切身体会,更会让人终身受益。

  【浙江新闻+】

  接待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00,下午2:00-5:00。

  接待范围

  试运行期间,原则上只接待行政机关团队和学校,需提前一天预约。

  预约流程

  预约单位需发公函或接待方案至明湖景区公司(城市展示馆),在函上注明团队名称、参观时间、参观人数、带队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具体详情可拨打预约电话咨询。

  预约电话:0573-85117000

  特别提醒:为确保参观效果,每团建议控制在30人以内。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