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共谋乡村振兴 嘉兴基层党组织书记相聚领雁论坛

2018-06-29 16:46:22 来源: 嘉兴日报

  6月28日下午,作为嘉兴纪念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党群创业扶助再出发 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领雁论坛在嘉兴大剧院举行。论坛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农办、海盐县委承办。论坛对我市30名村(社区)“先锋书记”进行了表彰,并通过主旨演讲、对话访谈等方式共论村社发展、共谋乡村振兴。全市1100多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论坛。

  党群创业扶助工作源于嘉兴,始于海盐。自2007年起,在海盐试点基础上,嘉兴坚持“生活生产双帮扶、党内党外双关爱”工作思路,通过建立党群关爱专项资金,实施融“资金扶助、创业培训、示范引领”为一体的党群创业扶助工程,以党员创业引领群众创业,带动共同致富。

  “实施党群创业扶助工程是一个系统性的制度安排,是从经济视角出发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创新和大胆尝试,是深化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机制的重要抓手,实现了变短期关爱为长效服务,变单一‘输血’为‘输血’‘活血’‘造血’并重,形成了从根本上关爱党员、帮扶群众的新方法,进一步拓展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的内涵。”嘉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同志批示:“扶助党员创业”活动可在面上推开。

  批示10年来,嘉兴始终专注于扶助党员创业、引领全民创业。据统计,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已筹集专项资金7200多万元,实现党群关爱专项资金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推介创业项目5000余个,发放授信贷款14亿多元,5200多名党员群众被列为创业扶助对象,受益人数达8700多人;累计完成12万多人次的农村党员群众创业培训,使3.8万多名党员掌握了各类创业技能并走上致富道路,创办、领办创业项目2.7万多个, 带领22万多名群众共同创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社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是发展的带头人,是民情的传递者。10年来,在党群创业扶助中,嘉兴广大村社书记奉献着他们的智慧和汗水。论坛上,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桐乡市石门镇春丽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卫兴,围绕“党群创业 致富圆梦”主题讲述了他们村的故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南家政物业领军企业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受邀发表演讲。她结合自身经历阐释了对“党建就是生产力”、“平时能看出来,困难时能站出来,危机时能豁出去,就是共产党员”等话语的切身感悟。

  在随后的对话访谈环节,李正峰、张卫兴及海盐县丰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伟华一同围绕“惠民富民 乡村振兴”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省政府参事、省农业厅原副厅长赵兴泉受邀担任嘉宾,对相关观点进行了现场点评。

  当天的论坛还设置了授牌和授信环节。海盐县“红创联盟”、海宁市“两富同行”联盟、“一核双翼”南湖青农联盟3家党群创业扶助联盟和来自全市五县(市)两区的7家党群创业扶助基地被授予“红船先锋号”。党群创业扶助,金融保障是关键环节。嘉兴农信机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嘉兴市分行现场为我市11个项目进行了集中授信。《嘉兴市“党群创业·乡村振兴”十项行动》同时发布。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