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厉害!这个嘉兴人做了20多万只红船模型销往全世界

来源: 南湖发布微信号

  择一事、终一生。这几天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挤满了人,很多游人返程时总会买上一艘“小红船”。

  今天,我们要讲一讲制造这艘“红船”的一位匠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的传承人韩鸣华。

  首创精神:运河边的不忘初心

  年轻的时候,韩鸣华在嘉兴电子仪器厂工作,但因为工厂破产,他成为一位下岗工人。这也给了他事业转型的机会。起初,他在越秀路上开了一家电器维修部。而让他产生了制造红船模型想法的是他的一位哈尔滨朋友。朋友离开的时候一句“嘉兴是个好地方,遗憾的是没有可以带回去的纪念品”被韩鸣华记在了心上。

  韩鸣华从小在运河边上长大,对于他来说,在运河上穿梭不断的船只是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也是他最怀念的童年记忆,那时他还能用废弃的木板做船模,没想到还能在运河中“航行”。这时候,韩鸣华心中已经下定决定:要把南湖红船模型做成最有嘉兴特色的旅游产品!

  韩鸣华的第一艘红船模型从打样到制作,全部都自己钻研。为了把红船模型做的更加逼真,韩鸣华一次又一次地到南湖湖心岛看红船,红船不让人随便量尺寸,他就用脚步来计算红船的长度,从各种角度拍摄红船。在他看来,船上的每一弧度、一个角度都有讲究。

  2000年,韩鸣华终于做出了第一艘红船模型,现在这艘红船模型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安了家。

  2001年,他的公司刚刚成立不久就赶上了建党80周年,韩鸣华为了能在庆典当天为党献上一份贺礼,和工人们加班加点用了25天时间制作了一艘8.8米长的红船模型。

  从那以后,来嘉兴旅游的人都喜欢把红船模型带回家。也从此开始,韩鸣华把经营得不错的电器维修部关了,一心扑在了这份“红船事业”上。

  奋斗精神:100天的“奇迹”

  在15年的时间里,韩鸣华也做了大大小小不少的红船模型,但这艘最大、最真的红船模型,依旧让他处于一个亢奋的状态, 也有点紧张。

  2015年初,当时中央党校需要订制一艘红船模型,韩鸣华争取到了这个特殊的加急单,按照协议要求,他要在4月中旬前完工,在4月16日至18日进行验收。

  一般制作这样一艘船模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但现在要在3个月内完成,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韩鸣华还是做到了。工厂里的巨型横幅“奋战一百天 创造奇迹 向党献礼”见证了这个“奇迹”的发生。在造船老师傅加班加点的工作下,同时,韩鸣华也改进了工艺,节省了用工时间。

  最终,这艘耗时100天打造的按照实际红船大小1:0.9比例制作的红船 “停靠”在中央党校,船模图纸由南湖革命纪念馆提供,采用民国时期的造船工艺,船上几乎用不到钉子,所有结构也都是通过打榫来构筑的。

  奉献精神:“红船”在身边,也在世界

  为了保证红船模型的质量,这些年,韩鸣华也一直在探索着转型升级之路。在流程上,他选择专注于设计和销售两个环节,将加工制作的环节外包出去。

  很多周边的农户负责着加工制作,而且对于已经在工厂干了很多年的技术骨干,鼓励他们自主创业,专心做好某一种船型,在这样的专注下,手艺不断提升,船模的质量也得到了保障。这艘小船给太多的小家庭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也让红船精神不知不觉地感染着大家。

  鸣华船模制作厂将传播红船文化、运河文化作为自己的企业责任,陆陆续续为少年宫的红船活动赛捐赠了配件几十套,为嘉兴在线赠送价值近三万元的船模,为嘉兴日报专访革命老区捐赠价值二万元的红船模型十艘,为庆祝建党90周年嘉兴全国将军书画大展赠送红船模型四十艘,为“红船杯”中国•南湖红色诗歌大赛捐赠伍万元,以实际行动将社会效益纳入到企业发展规划的一部分中来。

  韩鸣华有一个梦想,他希望在每一个能达到的地方,都有“红船”的足迹。他也确实做到了。今年开年,他就设计出了两款很受游客青睐的红船模型,一款是16厘米的,一款是20厘米的。这些小船的定价不高,小巧而精致,在南湖景区内很受游客的欢迎。

  一艘小小的红船模型从选材到制作成品要经历十多道工序。虽然工序繁琐,但是韩鸣华却坚持要做到最逼真,他说每一艘红船模型都是一份红船文化、运河文化、水乡文化的传承。目前,韩鸣华制作的南湖红船模型已有20多万只销往了世界各地。今天,“南湖红船”不仅可以乘坐,也可以带回家。

  (原标题《【七一特辑】我在南湖旁造红船,一生只为一事来~》。编辑王杭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