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平湖林埭:化解综合治理中的难点、痛点

2018-06-30 10:07:51 来源: 嘉兴日报

  在平湖市林埭镇新庄村,今年新添置的200个摄像头正在加紧安装之中,预计7月底完成建设。“我们去年已经安装了89个摄像头,给我们治理工作带来很大便利。前几天,一名胡姓村民与另一村民打架,双方都不承认自己先动手,后来还是调了监控后进行处理的。双方对处理结果都服气。”新庄村党委书记潘国强说。

  不单靠技防,还要用人防;不仅引进硬件设备,还要不断更新综合治理理念。近年来,林埭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综合治理中的难点问题、痛点问题,创新运用“三治融合”工作方法,突出工作实效,收获了明显的治理成果。

  长期以来,出租房管理一直是综合治理中的难点问题。据最新的统计数字,林埭全镇共有登记在册流动人口9934人,居住出租房1072家。今年初以来,林埭将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截至目前,林埭已建成新庄总台、徐埭总台、保丰总台、丰裕总台。记者在一处总台了解到,居民要出租房屋,须先到总台登记,由消防、公安等部门进行登记、检查。另外,林埭镇还积极探索将“旅馆式”管理工作纳入出租房屋较多的几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中,通过“自治”进一步完善管理。据统计,今年林埭已拆除违章建筑出租房屋60户,面积8000平方米;消防处罚12人次,临时查封1户,行政拘留1人;清退租房211户。

  心理问题、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这类问题容易多发,处理起来却并不容易。针对这些综合治理中的痛点问题,林埭镇建立了法律顾问值班机制,建起了调解工作室,少数村还设立心理咨询室,为居民提供服务。

  2014年,林埭镇就在平湖全市首创周一法律顾问值班机制,目前该机制已经在平湖全市推广。村民有事了找律师,律师免费为其提供咨询服务,大大方便了居民。有些事项,居民还可以去调解工作室调解。在祥中村,“李云观调解工作室”远近闻名,经常有当地村民前来寻求调解。新庄村不仅建立了调解工作室,还在平湖市率先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很多人调解后,问题解决了,但心里仍有疙瘩。在心理咨询室里,把话一说,气也就顺了。”潘国强说。

  林埭镇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寻找综合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破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治理经验。在徐家埭村,当地以网格为单位在平湖全市建立首个“平安驿站”,组建“自治”评议团,同时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中心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结合“林埭好帮手”,组建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在网格设立平安巡防点,积极开展“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巡一年”活动。新庄村建立了平湖首个村级综治工作站,工作站中的网格系统,包含了新庄村6个网格的详细信息和居民的有关信息,包括房屋租赁信息等,十分全面,这套社会治理管理系统的建立,给综合治理带来了极大便利。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