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嘉兴有个特殊的“超市” 政府部门可“搜索”数据

2018-07-24 10:26:45 来源: 嘉兴日报

VCG11491840654.jpg

  作为全国第一个城市级大数据中心,嘉兴市城市大数据中心又有新成果。昨天,记者从嘉兴市智慧办获悉,嘉兴公共数据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这意味着,作为获批创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的全国三个城市之一,嘉兴诞生了一个面向政务部门的、功能强大的“数据超市”。

  据介绍,去年上线的嘉兴市城市大数据中心,被誉为是嘉兴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的“心脏”。从架构上来说,由一个数据管理系统、两大服务平台、三个综合数据库、四大保障体系组成。其中,两大服务平台分别是公共数据服务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简单来说,前者是面向政务部门开放的,后者是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

  “公共数据资源,是指政务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或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文件、资料、图表和数据等各类信息资源,包括政务部门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依法采集的、依法授权管理的和因履行职责需要依托公共数据信息系统形成的信息资源等。”嘉兴市智慧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上线的嘉兴公共数据服务平台,包括目录管理、数据申请、数据管理、统计分析四大功能板块。各政务部门都将获得各自的用户账号,登录平台即可实现对数据的“淘宝式搜索”。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组建“数据专班”,到编制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再到推出公共数据服务平台,嘉兴市已形成一个“从摸清数据家底,到打通数据壁垒,再到提供业务支撑”的数据应用闭环。

  “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拥有数据的规模、应用数据的能力,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指标之一。”嘉兴市智慧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接入、清洗、检查、建库、编目,公共数据就可以通过这一平台真正发挥价值——面向政务部门提供各类数据服务。

  “数据服务包含三个层面,其一是政务部门登录平台后直接可以查询到的数据,其二是平台根据政务部门业务需求计算后提供的结果性数据,其三是平台通过数据挖掘提供的隐藏在数据背后的分析报告。”嘉兴市智慧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嘉兴公共数据服务平台的上线,对我市各政务部门意义几何?记者了解到,从政务部门的角度来说,“数据超市”可以带来多重“福利”,一是可以通过平台更好地管理部门数据,二是可以了解其他部门有哪些数据可“为我所用”,三是可以通过数据申请板块申请并获得所需数据,四是可以结合业务需求探索数据应用创新。

  据介绍,此次上线的嘉兴公共数据服务平台,是嘉兴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过程中,使得数据资源有序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支撑。

  “今年3月上线的嘉兴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一键核对系统,就是嘉兴公共数据服务平台试运行期间,数据应用创新的典型案例。这项应用整合了11个部门和40余家银行的信息,使核对时间从原来的20天缩短至几十秒,既高效又精准,目前已经从市本级推广至各县(市)。”市智慧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归集“永远在路上”,“我们已经组织市级部门开展了一次业务培训,全面介绍了这一平台的系统操作流程。希望各部门继续支持数据共享,同时用好嘉兴公共数据服务平台。”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