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服务职工有高招 海宁这项工作获全总通报表扬

2018-08-29 06:50:25 来源: 海宁发布微信号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发布通报,推广海宁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的好做法和优秀经验。这也是近年来全国总工会第一次发布关于示范性工人文化宫的通报。

  海宁工人文化宫主任朱耀明介绍,自海宁市工人文化宫成立以来,一直以“学校和乐园”为办宫宗旨,坚持公益定位,突出工会特色,在做优公益服务的同时,努力探索社会化运营管理方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培训对准企业“心情”

  近日,海宁市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的老师为位于尖山新区(黄湾镇)的海宁高点家具有限公司带去手工木工培训班,公司132名员工积极参加了培训。

  整个培训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包括家具材料知识、家具制图与识图、家具结构与工艺设计、家具生产新工艺新设备、家具生产设备及用电安全、精细木工制作工艺、木制品质量检查及缺陷处理等实用内容。

  对于一家家具企业来说,这样的培训课程正对“胃口”。“我们企业位于尖山新区,离市区比较远,员工参加培训交通不方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职工学校能把培训课程送到家门口,既解决了员工培训路程较远的问题,更化解了工学矛盾,真的很方便、很贴心。

  “对于职工的技能培训,工人文化宫一直都在与时俱进。”朱耀明表示,作为“职工的学校”,近年来,海宁市总工会及工人文化宫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强市再出发”战略,大力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工程,以“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培训什么”为努力方向,为企业职工提供精准化服务。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海宁市工人文化宫共开设技能培训51期,培训职工6305人,技能晋级1805人。其中包括手工木工、缝纫工、冲压工、焊工、移动电商、维修电工、车工、汽车修理工等10多个工种的高技能人才培训。

  公益大课堂四季有约

  8月11日,海宁市工人文化宫6楼,新一期“爱在四季·工会有约”公益大课堂为企业职工带来了一场独特的韩国饮食文化课。不仅让大家了解了韩国饮食文化,还分享了各式各样令人垂涎欲滴的韩国特色美食,让前来上课的各企业职工流连忘返。

  这是海宁市工人文化宫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而开展的特色公益文化活动——“爱在四季·工会有约”公益大课堂。

  公益培训项目常常“一票难求”。2015年起,海宁市工人文化宫依托职工学校、职工艺术团、职工文体联合会等资源,开展主题为“爱在四季·工会有约”的公益大课堂。

  到目前为止,已为全市职工免费提供器乐、烘焙、书画、棋类、朗诵等10多个公益培训项目。公益培训项目既推陈出新,又贴近职工需求,接地气,多样化,通过市工人文化宫微信公众号便捷的选课方式,往往一经推出就广受职工群众的追捧,常常“一票难求”。

  截至7月,公益大课堂已经累计开班71期,培训职工7094人次。“礼仪、彩妆、茶艺、手机摄影、基础瑜伽等18个公益文化培训项目,在刚开通报名不久就有20多家企事业单位工会报名选课。”市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副校长沈张娴介绍。

  朱耀明介绍,公益大课堂已经进入第四年,今年市工人文化宫将重点打造职工家门口的文化家园,将“爱在四季·工会有约”公益大课堂下沉到各镇(街道、区),惠及更多的职工。

  把文化送到职工身边

  除了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公益大课堂,海宁市工人文化宫还会根据企业需求,每年将十场演出、百场电影、千册图书送到基层、送进企业,全力打响文化惠工服务新品牌。

  据统计,至7月底,海宁市工人文化宫共组织开展全市性活动78场,全省职工优秀文艺巡演首站走进海宁城铁等职工文化活动真正实现了“季季有汇演,月月有赛事,周周有培训”的惠工目标。

  在最近正在进行的夏季职工纳凉电影放映活动上,《红海行动》《战狼2》《厉害了 我的国》等这些充满正能量、有强烈爱国主义情怀的影片在全市一些企业里播放,激发了企业职工浓浓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在观看影片后,职工纷纷表示,只有国家强大了,社会稳定了,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工会对我们体贴关心,大家都感到特别安全和幸福,所以我们都要好好珍惜,努力奋斗美好生活。”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