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海盐老小区迎来“逆生长” 社区治理跳动青春因子

2018-08-29 11:11: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自从社区来了年轻人,我的发型也变潮了。”看着镜子里新剪的头发,张水祥开心地笑了。8月28日一大早,年过七旬的他就兴冲冲来到海盐县武原街道文昌社区“打卡”理发。

  张水祥是文昌社区的居民,和他一起来的,还有朱伟廉老人。“家里的电热水壶坏了,我过来修理下。”事实上,这是社区推出的 “微服务”,一群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测血压、家电修理、心理咨询等服务。

  “微服务”是年轻人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成立近30年的老社区来说,不少小区和居委会都提供老年活动室,老年人管理老年人也已成为常态。“小区里常常活跃着老人的身影,年轻人并不热衷于社区生活。”文昌社区党委书记富珠祥说。

  “社区老,管理模式可不能‘老龄化’,关键要激发年轻力量的加入。”富珠祥与海盐各级团干部们一起,改变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组织会议的“老三样”工作方式,推出“青春放映室”、“文昌读书会”、“公益小天使”等契合年轻人的创意活动,将他们吸引过来。

  社区里的年轻人渐渐开始熟络起来,“青春社区”应运而生。他们中有刚走出校门的“90后”,有工作经验丰富的青年领袖,有创业成功的商圈青年……目前,共有400余名年轻人走出家门,一起为文昌社区的治理出谋划策。

  “青春社区”让年轻人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黄冰星与好友自发组织成立了一支夜间巡逻队,每周定期在社区查看是否有占道经营、交通违规等现象,及时安全隐患,居民出行也更加安心。“接下去,我们打算聚集夜跑群体的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到夜间巡逻的队伍中来。”

  “要让回归社区成为年轻人的风尚。”海盐团县委负责人说,“青春社区”的尝试,就是要吸引青年关注社区公共事务,让他们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不少小区存在卫生死角,我觉得可以将这些地方铺上草坪,摆上盆景,改造成绿化地。” “停车问题一直困扰着老小区,有时还会影响正常通行,我们可以轮流站岗,在出行高峰期维持秩序。”忙完“微服务”,几位有想法的年轻人立马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开了。年轻力量的加入,让老小区开始迎来“逆生长”。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