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工作中第一次“脱岗” 海盐这位民警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8-08-30 06:04:51 来源:

  “嘟—嘟—嘟……”8月28日早上7点半,海盐县公安局于城派出所接到报警,指挥室在多次拨打值班民警董学军的电话而无人接听后,转拨于城派出所教导员吴玉峰的电话。作为董学军的亲密战友,吴玉峰对他非常熟悉,“这么多年了,老董工作态度一直都非常认真,不会无缘无故不接电话。”

  顶岗出警前,吴玉峰特地到董学军的值班宿舍看了眼,老董此时正安静地侧躺在床上,他喊了几声,却得不到回应,心中一沉 “坏了!”。于是,吴玉峰立即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可惜的是,经医生诊断:董学军已经去世。

  这一天,董学军23年的从警生涯中,第一次“脱岗”了!

  董学军同志1969年出生于浙江上虞。1987年参加工作,历任浙江省嘉兴消防支队二中队战士、嘉兴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排长、浙江省海盐公安局消防科(消防大队)参谋;199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转业至海盐县公安局工作;1995年9月-1997年7月,在海盐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工作;1997年7月到2015年3月,在海盐县公安局武原派出所工作;2015年3月至今,在海盐县公安局于城派出所工作,现任主任科员。

  董学军同志是人民的好警察。他对党忠诚,立场坚定,在工作中锐意进取,积极工作,心系群众,忘我奉献,奋战在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线,为全县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倒在工作岗位上,生命从此定格

  “他才49岁,去年儿子刚刚考上大学。”吴玉峰叹息道。

  董学军曾在消防部队工作过近十年,1995年转业进入公安系统后一直奋斗在基层一线。2015年,他调入于城派出所,负责辖区内的消防工作和三联村、江渭村的社区警务工作。由于人少事多,派出所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以前全所10名民警三天一轮班,今年增加到12名民警,每4天值班一次,每次24小时,次日还要继续正常上班。尽管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但董学军从不要求特殊对待,工作热情不亚于青年民警。

  倒下的前一天,董学军还在忙着调解百姓纠纷。

  “社区警务工作繁琐复杂,鸡毛蒜皮的烦心事每天都能堆成小山。”于城派出所调解员朱玉汝回忆称,8月23日,董学军辖区内发生一起邻里纠纷:葛某家的桑树枝因阻碍交通被邻居剪掉,两家为此争吵并扭打起来。接警后,董学军和朱玉汝一道,迅速展开了调解工作。

  但葛某不愿退让,8月27日一大早,又直奔派出所讨说法。“老董为这事整整忙活了一上午,都错过了饭点。”朱玉汝说,葛某走后,他还拉着教导员商量怎么把这个纠纷妥善地调解好。“我很喜欢跟老董合作。他从不打官腔,讲话接地气,工作经验丰富,跟他一起做的调解都比较顺利。”

  没想到,这次调解,成为董学军最后一次为社会奉献热度。

  平凡的岗位,奉献不平凡的热度

  2015年3月1日,武原街道首荡村某仪表厂的仓库突然起火。

  由于里面堆满了塑料等易燃品,火势迅速蔓延,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住后果不堪设想。时任武原派出所民警的董学军赶到现场后,不顾自身安危,迅速率领保安手持灭火器深入火场救火,为消防大队的后续救援赢得宝贵的时间。由于救援及时,这座挤满易燃品的大仓库过火面积仅4平米,而董学军的身上却因此留下了数道伤疤。

  调入于城派出所后,董学军更是一肩挑起镇专职消防队的建设任务,他不仅亲自指挥火灾扑救工作,还格外注重消防队业务培训工作。“我在于城专职消防队工作9年了,老董来之前,我们在全县消防技能比武中成绩一般,现在连续几年名列前茅。”于城专职消防队副队长韩雪华说。

  2013年5月21日凌晨3时许,河滨小区的保安发现93岁的独居老人陈某独自从防盗窗爬到了距离地面2米多高的车库雨棚上,情绪激动,随时有坠落的危险。董学军赶到现场后发现老人患有老年痴呆无法正常沟通且身上有伤,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将其救下。

  为保证老人安全,他当即爬上雨棚托住老人身体等待后援力量。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折腾,最终老人平安落地,而董学军下来时已经手脚酸软。时隔5年,惊闻老董猝死的消息,陈某女儿在朋友圈发文悼念,字里行间仍对他当年的义举感念不已。

  用一生的承诺,兑现铮铮誓言

  “董警官特别负责,很可惜。”浙江君悦标准件有限公司位于董学军的辖区内,公司总经办秘书董珠萍说,“我们涉及易制爆危化品,他经常上门走访检查。平日里我们如果有事情给他打个电话,每次都随叫随到。” 

  5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董学军用自己的一生,兑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对得起头顶警徽,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但他却一直为亏欠家庭深深自责。

  董学军老家在上虞,由于工作繁忙,他难得能回老家看上父母一眼,就连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妻儿也很少能有时间陪伴。“去年老董儿子高考后,他情绪变得低沉一段时间,我反复追问,他才告诉我,他儿子的成绩考得不够理想,他为此深深自责,感觉在儿子成长的道路上缺席太多,他说自己不算是一个好父亲。”吴玉峰说,“老董很爱自己的妻子陶大姐,常跟我们夸她支持老董的工作,从不拖他后腿。”

  出事之前,董学军和吴玉峰讲起,等退休了,一定要好好陪陪老婆孩子。这一次,他又“食言”了。

  长歌当哭,远望当归!我们低首哀悼,告慰警魂,寄托哀思。老董,一路走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