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如何让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秀洲这个企业孵化器不一般

2018-08-30 14:23: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胡佳 马燕琴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郁馨怡)8月29日,“高质量发展看秀洲”全国网络媒体采风活动进入第二天,15名媒体记者来到了嘉兴秀洲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

  在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研发楼一楼的展示馆,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副总经理刘燕成向媒体记者介绍园区的情况。

  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项目是2008年6月由秀洲科创中心引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嘉兴市政府共同建设,园区一期占地83.8亩。园区构建的与科技企业需求相适应的孵化链条,可以满足企业不同发展期的不同需求。

  “众创空间可以说是孵化器的‘苗圃’,是整个孵化链条的最前端。扶持入驻企业,其实就是一个择优的过程,选出能高质量发展的好苗子,进入孵化器,再到加速器,孵化成功后再进入产业园。”刘燕成说,企业孵化过程中将得到包括前景评估、研发支撑、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等服务,以此帮助企业成长。

  这十年来,刘燕成见证了不少孵化成功的企业:“之前有家生产LED电源驱动器的企业,创办者是四位研究生。起初他们在全国布置市场,投入巨大回报缓慢,企业一度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来到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后,他们得到了创业基金等资金支持,又在园区指导老师的建议下调整市场布局,先在华东市场销售。入驻园区的第一年,该企业就从亏损转变成产值上百万元,之后企业将场地扩大进行大规模生产,产值更是达到五千万元。如今,企业将生产环节外包出去,专心做研发和销售,四个年轻人日子也滋润起来,经常轮流出去旅游。”

  生产价签的电子汉朔科技公司也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该企业起初入驻秀洲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时,年产值不足千万元,2016年毕业时年产值达1.8亿元。如今,汉朔科技公司已为全球超过30个国家提供智慧门店解决方案服务,核心产品电子价签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出货量超过3000万片,在国内电子价签市场份额位居首位占有率超95%,零售百强覆盖率超过50%。

  在北科建嘉兴创业园内的汉朔科技公司内,记者见到电子价签的使用过程,只见一位技术人员用机器对着一个空白的电子价签扫描后,该价签就自动显示出商品名称、价格、二维码等信息,十分便捷。

  “在商品货架上放置电子价签,通过无线发射,将商品对应的价格信息发送上去,不仅可以使零售企业节省纸质标签成本,还可以节省人力,同时电子价签还很绿色环保。”汉朔科技公司技术人员边演示边介绍。

  “嘉兴秀洲区的持续服务支持使得汉朔科技得以发展。”汉朔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企业将扎根嘉兴,筑巢引凤。计划逐渐将企业的供应能力从江西等地转移到嘉兴,同时也争取将更多上下游伙伴的能力集聚到嘉兴,形成产业集群。

  在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内曾有一家生产清洁拖把的企业。如今这家企业做到了数亿产值,甚至产品进入美国白宫的采购名单。当天媒体记者就探访了这家公司。

  在嘉兴捷顺旅游制品公司的产品展区,记者看到公司主要产品除了清洁拖把,还有擦窗器、扫把、家用梯子、拉杆等。企业“宝佳洁”品牌的产品在天猫、京东等平台上的销售量也逐年攀升。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公司发展势头很好,产品还远销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德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Rubbermaid、3M、妙洁等世界知名清洁产品品牌的主要供货商。

  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已成为秀洲区吸引海内外人才创业创新的重要品牌。

  截至2018年6月,园区累计孵化企业342家,在孵企业90家,累计毕业企业38家,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企业累计获各类自主知识产权477项,其中发明专利119项。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家,设立市、区级研发中心19家。累计共引进海外留学人员79名、博士93名、硕士109名、教授45名;累计落户精英引领计划项目54个,秀湖双百计划24个,省千6人、国千3人。

  对于未来发展,刘燕成充满希望,他说:“接下来,我们还计划扩充园区规模,并在应用研究上下功夫,引进一些更高质量、更先进的技术,集聚一些好项目、大项目,助力秀洲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