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分手后他竟蓄意杀害前女友 嘉兴中院一审判处死刑

2018-08-30 14:23: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鲁英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今年1月,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审判过一起故意杀人案。该案的被告人因与前女友分手,对她和她的家人怀恨在心,纠缠不成,就买了把尖刀,蹲守杀害了前女友的哥哥。

  8月30日上午,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故意杀人案,此案的被告人也是分手后蓄意报复,杀害了前女友。

  凶案现场:前女友倒在血泊中

  事情发生在2017年7月31日的晚上。当晚7点40分左右,平湖市区黄金海岸歌舞厅里,工作人员李某被前男友倪雪平叫了出去,两人一起走出舞厅。不一会儿,二楼与三楼之间的楼梯平台处,同事发现李某倒在一片血泊中,立即报警。舞厅正值客流高峰,案发现场众人惊骇不已。消息迅速扩散,引起坊间一片唏嘘。

  当晚8点49分,李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学鉴定,李某系左胸、背部受刺创,造成心、肺、肾脏破裂,致失血性休克而死亡。

  案发现场。图片来源嘉兴中院

  当晚9点左右,警方在北原牧唱公园门口抓获倪雪平。倪雪平,54岁,因犯诈骗罪,于2014年5月29日被平湖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这起杀人案侦查期间,他身上还牵扯出一起诈骗案。

  今年3月21日,嘉兴市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倪雪平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向嘉兴中院提起公诉。同年6月13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倪雪平与被害人李某曾系男女朋友关系,后发生矛盾而分手。倪雪平多次约被害人见面被拒,遂通过他人持续关注她的动态。

  2017年7月31日,倪雪平再次约被害人见面被拒。当晚,倪雪平至黄金海岸歌舞厅,将被害人约至二楼与三楼楼梯平台处,持刀向她胸腹部、背部等部位连捅数刀,后逃离现场。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倪雪平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另,倪雪平还犯了一起诈骗案。

  辩护意见:被告人案发后曾主动报警

  被告人倪雪平辩解称:他并非故意杀害李某,也未诈骗陈某财物。

  其辩护人对诈骗部分无异议,对故意杀人部分提出:

  1、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倪雪平是持杀人的主观故意,且被害人左胸创口形态与他供述的她下楼梯时踩空撞到他刀上相符,故他的行为应认定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

  2、侦查机关、检察机关未全面调查二人之间的经济纠纷,未找到凶器,未全面收集证明倪雪平无罪、罪轻的证据。

  3、案发后倪雪平主动拨打110报警,承认自己是犯罪嫌疑人,在接受询问时主动交代,应认定为自首。

  4、倪雪平与被害人系男女朋友,被害人对于本案的发生也有一定关系。

  故请求法院慎用死刑,对倪雪平在死缓以下量刑。

  法院审查:被告人系故意杀人

  图片来源嘉兴中院

  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起,被告人倪雪平与被害人李某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并同居。

  2017年6月份左右,因倪雪平无正当职业、经常与她吵架并曾殴打她等原因,被害人决意分手,并从倪的住所搬出。倪雪平威胁称要杀死被害人及其家人,又多次约她见面被拒,遂通过他人持续关注她的动态。

  同年7月31日,倪雪平再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约被害人见面被拒。当晚,倪雪平获悉被害人在黄金海岸歌舞厅上班,赶至舞厅,将她约至舞厅外二楼与三楼楼梯平台处,持事先携带的刀具,捅刺她的胸腹部、背部等部位数下,致她倒地后逃离现场。

  关于被告人和辩解和辩护人所提出的几个要点,法院审理查明:

  1、案发前倪雪平曾威胁被害人要杀死她和她的家人,还向他人表示过要教训或者报复她,事先准备工具,又接连捅刺被害人的要害部位数下,具有杀人的直接故意,故本案应定性为故意杀人。

  2、倪雪平作案后虽曾拨打110电话承认杀人,但并无投案意愿;侦查机关在发现他,上前询问并发现他身上的血迹后,他才承认杀人。故其系被动归案,依法不能认定为自首。

  3、根据相关证据,并未发现倪雪平所称的被害人将他300万元存款挥霍的事实,也没有其他证据能够证实被害人有侵害他合法权利的不法行为,故不认定被害人具有刑法意义上的过错。

  此外,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间,被告人倪雪平以有关系可以帮助征地为由,取得被害人陈某的信任,骗取其财物,计价值13万元。

  一审判决:决定执行死刑

  法院认为,被告人倪雪平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又构成诈骗罪。倪雪平一人犯数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其犯罪性质恶劣,手段残忍,情节、后果严重,应依法严惩。

  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倪雪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5万元;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15万元。责令被告人倪雪平退赔被害人陈某经济损失,计13万元。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