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嘉善陶庄乡村来了一拨浙报小记者

2018-08-30 14:23: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夏墓荡很美,很透彻,像眼睛,水汪汪,一见到底。用手轻轻拨动,弧起一道道。水桥,横架于空,反射了阳光,折出几弯不甚明显的彩虹……一天,开始了。”8月18日下午,当愉快地结束一天的嘉善陶庄镇汾南村夏令营活动,踏上返程的浙报小记者用稚嫩的笔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感情细腻而诗意盎然。

  陶庄镇汾南村,一个以“清新的环境、和善的乡邻、野趣的玩耍、自然的劳作”为旅游特色的小乡村。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以野绿港垂钓中心为主的乡村农家游、果园采摘游、油菜观光园等生态旅游,形成了以特色农业、水系湿地为依托的“画中汾南”旅游民村。2017年,汾南村先后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省级传统村落、2017年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多项荣誉。

  跟着乡村导游的脚步,浙报小记者一行首先走进了汾南村的藏拙园。在这里,不仅有休憩凉亭、翠绿的草坪,规划合理的小菜园正静静等候着孩子们的光临。

  “我要先带上草帽,我要小锄头……”一大早,清脆的笑声就打破了藏拙园的宁静。只见家长带着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认领菜地,种植起了蔬菜。一番劳动下来,汗水自孩子们的额头淌下。可望着绿油油的菜苗俏然站立,孩子们不由自主地欢呼了起来。

  劳动能使人健康,美食则让人愉悦。在汾南村姚溇自然村的野绿港家庭农场里,散发着幽幽果香的黄桃,老远就让人激动了起来。大家飞快地戴上草帽、裹上简易的护袖,直扑桃园。70亩的桃林里,不时有惊叹声传出。“妈妈,看我摘的,好大呀!”一手捧一颗澄亮的黄桃,晒得满脸通红的小女孩兴奋不已。

  姚溇自然村的黄桃美味,这里“以孝治家”的乡风文明更是远近闻名。每年姚溇自然村都会举办母亲节活动,活动中母亲们共话家常、同享家宴。传统糕点自然是家宴中少不了的美食。在这里,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在村民的指导下亲手制作美食。花朵型的、小鱼型的……很快,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糕点就出炉了。

  走进乡村,品尝完美食,又怎少得了旧时游戏。跳方格、抽陀螺、下跳棋……在汾南村文化礼堂南侧的长廊里,父母儿时的玩具让这一段旅程变得简单而甜蜜。不止游客流连忘返,眼下,文化礼堂也成了村民们集会、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自2016年11月启用以来,文化礼堂已举办各类培训、知识讲座、演出、节庆活动等百余次。同时,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文化志愿者为骨干,建立排舞、莲湘等多支民间文艺队伍,经常举办各类文艺表演、开展志愿活动等。

  汾南村很美,处处洋溢着绿的芬芳;汾南村里很欢乐,野趣横生活泼动人……乡村不再是城里人口中的“乡下”,而成了留住乡愁的美妙所在。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