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9月申领发放 嘉兴有16个受理点

2018-08-31 15:04:40 来源: 嘉兴日报

  8月31日,记者从嘉兴市台办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自2018年9月1日起,台湾居民可以在大陆申请居住证。嘉兴公安机关首批将开放16个受理点,全面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业务,首次申请领取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9月1日虽恰逢星期六,但嘉兴各受理点将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

  那么,申领居民居住证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怎样申领?

  根据《办法》规定,台湾居民在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住证。未满十六周岁的台湾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

  台湾居民申请领取居住证,应当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交验本人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向居住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指定的公安派出所或者户政办证大厅提交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

  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申领居民居住证可以享有哪些权利和便利?

  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有效期限为五年,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签发。采用居民身份证相同的技术标准制作,具备视读与机读两种功能,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很好地满足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需要。目前,银行、电信、铁路、民航、旅馆等领域已普遍配备了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台湾同胞办理居住证后,可以通过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进行快速核验,方便使用。

  台湾居民凭居住证,在大陆可以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三项权利。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还可以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的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九个方面的便利。

  目前,全市第一批一共开放了16个受理点。分别是南湖区的南湖派出所、大桥派出所,秀洲区的新城派出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北派出所、塘汇派出所,嘉兴港区的乍浦镇行政办证中心(乍浦派出所),嘉善县的姚庄派出所、罗星派出所、惠民派出所、魏塘派出所,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当湖派出所)、钟埭派出所,海盐县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海宁市公安局办证中心,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乌镇派出所。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嘉兴市公安部门已组织部署各办理点加快做好系统设备、业务技术培训等各项准备。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