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助力低收入家庭增收 嘉兴推进“飞地抱团”强村富民

2018-08-31 15:13: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全面打赢低收入家庭增收攻坚战,嘉兴再放“大招”。8月30日,嘉兴召开全市“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工作推进会,全面实施低收入家庭入股“飞地抱团”项目增收计划,以此推进低收入家庭增收进程,补齐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短板,加快实现低收入家庭全面小康。

  根据计划,嘉兴全市低收入家庭将通过多方筹措帮扶资金,抱团入股至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全员持有帮扶股份,每年获取稳定收益。入股项目均为具有稳定经济收益的县域“飞地抱团”项目。持股对象则是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由农经、民政,镇(街道)和村(社区)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审定的低收入家庭,包含低保户,也可延伸到低保边缘户,但不包括政府供养的农村“五保户”、城市“三无”人员和从家庭成员中单列出来的1人残疾户。

  持股增收,入股资金是关键。嘉兴市农经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低收入家庭入股资金将由低收入家庭筹措资金与初心帮扶资金配置组成,并通过“政府拨一点、党员帮一点、结对扶一点、集体出一点、慈善补一点、银行贷一点、家庭筹一点”等“七个一点”多方筹措。其中,初心帮扶资金由“七个一点”中的政府财政资金、村集体资金、慈善捐补资金、部门党员结对资金组成,其他组成低收入家庭筹措资金。

  “每年将按不少于10%的回报确定收益。”上述负责人说,参加“飞地抱团”项目增收计划的低收入家庭至少连续5年享受收益。低收入家庭一旦退出,即不再享受股份收益分红。 

  据悉,为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嘉兴已连续出台政策,形成了以“飞地抱团”为主要发展模式的“强村九法”。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累计建成“飞地抱团”项目89个,其中,县域抱团发展项目15个,实现县域抱团发展项目全覆盖。项目涉及973村次,其中薄弱村392村次。项目总投资68.1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9.32亿元,项目用地3233.6亩,收益率普遍达到8%至10%。

  作为全省首创“飞地抱团”经济的县市,平湖市已先行制定出台《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实施方案(试行)》,并启动实施。目前,首期持股增收计划已确定投资平湖智创园项目。平湖智创园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劲的外资入驻态势让这里的标准厂房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低收入家庭通过持股参加这一‘飞地抱团’项目后,将实现稳定和长效增收。”平湖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