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家长们可要上心了!嘉兴入幼体检查出这些“问题宝宝”

2018-09-02 06:57: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吴军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吴军)又逢9月开学季,年满3周岁的小朋友们即将开启幼儿园时代。

  而开学前的“重头戏”应该就是入幼体检了。

  嘉兴市妇保院承担了南湖区、经开区所有幼儿园的入幼体检工作。截至8月28日,已有9419名孩子在该院接受入幼体检。虽然已经过了集中体检期,八月的最后两天还是有不少前来体检的孩子。

  入幼体检的主要项目有体格测量、体格检查、视力检查、听力检查、抽血检查。

  今年的入幼体检中,孩子们有哪些较突出的健康问题?家长们要注意些什么呢?

  13个孩子就里有1个超重或肥胖

  从最新的数据统计来看,超重、肥胖的问题相对表现突出。

  根据8月28日的统计数据,在9419名幼儿园新生中,有454人超重,172人轻度肥胖,58人中度肥胖,11人重度肥胖。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6岁男孩体重达52公斤,都赶上成人的体重了。”医院儿保科科长李晶表示,肥胖问题在每年入幼体检中都很突出,而且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0-1岁、3-6岁和青春期是孩子最易肥胖的三个阶段。”李晶说,孩子超重、肥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长过度喂养。

  她建议家长去学习一下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及《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其中有提倡“顺应喂养”,就是说不强迫喂养,父母应当鼓励并协助婴幼儿自己进食,培养进餐兴趣;孩子进餐时不看电视、玩玩具,每次进餐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进餐时父母与婴幼儿应有充分的交流,不要威逼利诱孩子进食;父母应保持自身良好的进食习惯,成为婴幼儿的榜样。

  另外,出生时是巨大儿或者早产低体重的孩子也容易发生肥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孩子肥胖会为一生的健康埋下隐患,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常见于肥胖儿童,同时肥胖对孩子心理、运动能力会产生影响。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肥胖?

  李晶说,我们一般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来对孩子各年龄阶段体重评价,其算法较为复杂,但家长可以体重指数(BMI)来监测孩子的体重:

  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

  年龄别体重指数图(男童)

  年龄别体重指数图(女童)

  黄线旁的1意思为+1SD,也就是+1标准差。大于+1标准差为超重,大于+2标准差为肥胖。

  如果发现孩子的体重已经达到超重程度了,家长就应该重视起来了。一旦达到重度肥胖的程度,减肥是非常困难的。

  孩子超重或肥胖了 家长应如何干预?

  做好饮食管理。大部分超重的孩子喜欢吃高脂高糖高热量的食品,比如薯条、炸鸡、可乐等。所以要从饮食结构入手,让孩子的饮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但主食总量需要控制,一般一顿1碗饭,不要吃到2-3碗,多吃蔬菜,少吃比较甜的水果,避免吃饭狼吞虎咽,适量摄入蛋白质食物如瘦肉、鱼、鸡蛋、豆及其制品。

  调整生活习惯。如今很多肥胖孩子不爱动,常常一坐好久,还有边吃饭边看电视的坏习惯。帮孩子减重就要改变这些不良生活方式,让孩子进行适量运动,可循序渐进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跳绳、游泳、健身操、乒乓球等。让孩子形成规律运动的好习惯。

  图片来源:视觉中心

  李晶告诉记者,肥胖还会抑制孩子身高的发展。肥胖容易造成孩子骨龄超前,导致骨骺提前闭合,最终缩小的“长个”的空间。所以她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肥胖了,可以到嘉兴市妇保院儿保科的“身高促进门诊”(每周二上午)为孩子检测下骨龄。

  “在这次入幼体检中,我们还遇到一个4岁的男孩有性早熟的症状,有睾丸增大,长出阴毛和胡须,变声等表现。测试他的骨龄已经到了13岁,而且激素水平值也很高。”李晶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

  医学上对儿童性早熟的定义是:女孩8岁、男孩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成熟,如生殖器官发育、阴毛腋毛生长、乳房增大、月经来潮等。

  此外,10岁之前孩子身高体重增长突然加速也可能是性早熟的一个信号。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