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服务块状经济 秀洲经济开发区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09-03 08:59:43 来源: 嘉兴日报

  这几天,位于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智能装饰产业项目——奥普(嘉兴)生产基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目前1号厂房主体结构已完成,项目投产后将有力助推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之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区域内30家集成装饰(吊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3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利润6547万元,同比增长78.5%。

  在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得益于明晰的产业分工,一群活力无限的中小企业,撑起了集成装饰(吊顶)产业这一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但该产业同时存在着“低散乱”等弊端。该如何破局?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秀洲区及王店镇借力“两化”深度融合,着力聚合产业平台,积极探索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传统产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日前,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众多集成装饰(吊顶)企业携各自研发的最新产品亮相于被誉为“亚洲第一建材展”的第二十届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今年,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企业参展面积近3000平方米,一款款智能化产品的精彩亮相,展示着集成装饰(吊顶)产业的新动向。

  发端于浴霸小家电的集成装饰(吊顶)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形成了以集成装饰(吊顶)生产为核心,带动五金、塑料、包装等上下游企业相配套的格局。然而,该产业在提质扩面尤其是税收贡献度上,始终摆脱不了成长中的烦恼。面对要素制约,王店镇持续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政策引导、镇区联动、平台环境提升等,不断推动产业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端产业升级。

  迎着“数字经济”的风口,传统产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了“中国家装互联网公共垂直云平台”,逐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设计与产业规模化定制的双重需求。同样,浙江奥华电气有限公司等则持续推出智能晾衣机等拳头产品,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今年1至7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2.3%。

  从“看样模仿”到“自主创新”,在发展中审视,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块状经济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17年,秀洲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行业选定为智能家居产业,秀洲区智能家居产品升级改造入选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行业)试点示范,产业规模和效益将进一步提升。

  平台聚合绘就高质量篇章

  2017年,秀洲经济开发区的挂牌成立,无疑给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省级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迈步向前,王店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集成装饰产业的发展平台将更大、产业集聚力将更强、发展后劲会更足、发展前景也将更加光明。”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多重利好因素叠加,集成装饰(吊顶)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愈发明显。

  今年上半年,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产业,全面接轨上海,突出高质量外资,引进了路遥机器人等一批优质项目。“面对市场新形势,我们一方面要依托省级开发区平台;另一方面也要依托行业平台,让规上企业抱团发展。”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轲说。  

  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在做好招大育强的同时,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全面实施“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把有限的土地、能耗等要素向高质量的产业、高效率的企业集聚。目前,“两创中心”顺利推进,完工后将成为企业孵化器。

  “块状经济是浙江工业经济最为突出的亮点之一。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持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如今,块状经济愈发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依托。”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走进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