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重点突出 量身定制!嘉善推出50条惠台政策

2018-09-10 11:06: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通讯员 周晓丰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9月10日讯(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通讯员 周晓丰)9月10日上午,嘉善召开惠台新政新闻发布会,发布实施《关于加强善台交流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的惠台政策涉及经贸投资、创业创新、工作生活等共4个方面50条具体措施,可谓力度空前。

  据悉,前期嘉善县人民政府汇同21个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善台交流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于今年8月30日起正式施行。

  为何要发布如此大力度的惠台政策?“《若干意见》制定有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发布会上,嘉善县台办主任俞建强表示,今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提出了31条惠台措施。7月8日,《浙江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提出76条惠台实施意见。8月1日,嘉兴市台办、嘉兴市发改委印发《嘉兴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办法》,提出了48条惠台意见措施。俞建强表示,嘉善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全省台商最为集聚的县,应当把握机遇、先行先试,率先制定贯彻落实惠台措施县级版。

  “这也是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的需要。” 俞建强介绍道,目前嘉善全县台资企业500多家,主要涵盖木业家具、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合同利用台资超4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近30亿美元。其中,规上台企已达到100家,税收贡献占全县规上企业的近1/3,台资已成为嘉善县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发展过程中,嘉善县台资企业大部分仍以中小型传统企业为主,产业链处在研发、营销“两端在外”的中低端生产加工环节,科技创新不足、亩均人均效益不高等问题突出,亟需大力推进台资企业创新转型,引导推进台企台商与当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若干意见》有哪些干货亮点?“重点突出,量身定制,收益广泛。” 俞建强说。《若干意见》围绕台企台胞在经贸投资、创新创业、工作生活等方面,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如在善创业就业的台湾同胞,符合条件的可申报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荣誉市民等荣誉称号评选。

  此外,《若干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的特殊情况和需求,回应台企台胞的普遍关切,提出有含金量、可落地、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如在县台办设立涉台服务中心,建立“台企在线通”服务平台。依托“县长破难”、疑难会商工作机制,为台资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同时,本次新政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将真正做到惠及广大台胞,为其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切实提供更多便利。

  【浙江新闻+】

  《关于加强善台交流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部分:经贸投资方面(18条),主要整合集成嘉善县振兴实体经济、开放型经济发展、独角兽企业培育和股改上市等新政,帮助台资企业破解市场准入、审批、用地、融资等方面的难题,推动台资企业上市、上网、上榜,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第二部分:创新创业方面(9条),主要整合集成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政策,鼓励台企参与高新技术、科技研发和人才引育,进一步推动台资企业提质增效。支持台湾青年人才来善创新创业,吸引台湾专业人才参与嘉善“人才强县”的建设。

  第三部分:工作生活同等待遇方面(16条),主要落实台商台胞在善工作、生活方面同等待遇的政策,包括向台湾同胞开放134项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住房公积金缴存、享受文化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待遇、荣誉称号评选等方面,为台商台胞在善工作、居住、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便利,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第四部分:台企台胞服务方面(7条),主要结合嘉善县服务台企台商好的机制、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好的举措,措施具有“嘉善特色”,让台商台胞在嘉善事业有成就、生活有乐趣、精神有依托。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