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正文

小网格管大民生 “幸福收集员”活跃嘉兴城乡间

2018-09-29 09:06: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施文翰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9月29日讯(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施文翰)全力打造“党群关系最密切、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嘉兴再出实招。记者从9月28日召开的嘉兴深化党员联户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嘉兴将在全市农村和城市社区分别以“村(社区)——网格——党群中心户”和“社区——网格——楼道长”两种模式,推进党员干部走进网格联系服务群众,提升联户党员工作效率。

  秋日午后,走进海盐县于城镇何家村,一幅美丽幸福的生活图景徐徐展开。在这里,看得见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庄,迎风盛开的花田,笑容绽放的村民。看不见的则是一套由党员群众紧密相连,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党建引领推进中心户联系服务全覆盖”工作机制。

  2016年以来,何家村在原有党员干部责任包干机制基础上,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在每个大网格下,由党员、村民组长、妇女组长担任中心户,分别联系3到12户农户,通过服务团队壮大,服务网格细化,服务触角延伸,在“真联实干”中,形成“村——网格——中心户——群众”的一体化无缝服务体系。

  全村80个中心户担任起“幸福收集员”的角色,履行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政策法规宣传员、中心工作示范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群众工作监督员和美丽乡村守护员等五项职责。村里通过定期召开“幸福分析会”,对村级能解决的问题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则提交到上级职能部门,并由专人负责跟踪到底,实实在在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嘉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嘉兴全市共划分网格4755个,下一步,嘉兴各地将以党员干部全员参与、联系服务群众全面覆盖为原则,在现有“党员联户”的基础上,在农村,按照“就亲就近就熟就便”原则,在每个网格内选择若干党员或群众骨干合理设立中心户,每个中心户联系5至15户农户,实现联户全覆盖;在社区,实现每个楼道配备1名由党员或群众骨干担任的楼道长,每个楼道长联系本楼道所有居住户,实现居住户联系全覆盖。同时,建立联户档案,开展“组团式服务”。

  党员联户“责”“权”将更加明确。每名党员在联户过程中将担负政策法规宣传员、中心工作示范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群众工作监督员和美丽环境守护员等五项职责。党员对所联户在享受困难救助、各类创建评选等享受福利事项和参与村级事务中也将拥有发表意见、进行评价、向上建议、推荐评优、监督劝阻五项权利。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