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3月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且看 “海盐蓝”如何炼成

来源: 嘉兴日报

晴空一鸟渡,万里春江碧。日前,记者从海盐县环境监测站获悉,今年3月,海盐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达到历年来最好水平,同时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两项数据均为全市最优。如今,“海盐蓝”已逐渐成为一种常态,时不时以“刷屏”姿态在海盐百姓的微信朋友圈亮相。

这份“大气成绩单”堪称漂亮,那么“海盐蓝”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是各项治气举措持续作用、综合影响的结果。”海盐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彪表示,从自然因素影响来讲,3月份以来北方冷空气减弱,输入性污染大幅减少。同时,今年一季度,环保执法人员大力开展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热电企业烟气超低排放稳定达标督查、工业锅炉、重点行业废气清洁排放改造督查、重点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检查、VOCs“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等工作,并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全力护航大气质量改善。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早在2015年10月,海盐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已揭牌成立,并成为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实体运作的县级治气办。该治气办常务副主任林周良说:“治气办开展了统筹协调、政策制定、项目推进、督查考核等工作,全面打响了以推进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餐饮油烟、城市扬尘为内容的‘五气共治’行动战。”

“五气共治”,犹如五指并拳,出拳则见力道。譬如在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海盐县自2015年以来就全面实施淘汰黄标车专项行动,截至2017年底,累计淘汰黄标车3539辆,今年又对市治气办下达的6辆存量黄标车开展淘汰清零工作,并于3月底顺利完成。譬如在扬尘治理方面,海盐县对县域在建工程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全县建筑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县城区主要道路周边工地扬尘污染控制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一季度共检查工地150多个,积极推进300多条扬尘问题完成整改。譬如海盐“推进煤改气,淘汰小锅炉”、“秸秆禁烧工作考核办法”等做法向全市推广。这些工作成效凝聚起来就是大气改善的“催化剂”。

“海盐蓝”的背后,既有各职能部门治气组合拳的合力作用,也少不了企业的环保自觉。工业废气一直是治气的重中之重。2017年,海盐县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整治列入十大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海盐经济开发区、沈荡镇作为重点区域掀起了“治气”热潮。

海盐县华联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韩忠介绍,去年,公司在烘干部尾气治理项目、斜网过滤尾气治理项目、废纸堆场三防搭建项目等方面共投入资金2000万元,今年又新投入资金2000万元,开展污水站加盖收集、废纸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建设环保隔离墙和绿化防护林等工作,不断推进废气治理,助力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如今,越来越多像华联纸业一样的企业,积极探索“治气之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