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秀洲:清廉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同行”

2018-04-30 10:34:48 来源: 嘉兴日报

  前段时间,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聚宝湾梅花盛放,吸引了无数游人到来。记者发现,游人除观梅外,还对梅园里随处可见的家规家训展示牌饶有兴趣,不时驻足细品,或和孩子一起轻声吟诵。去王店赏梅,接受优秀家规家训熏陶,已成今年春季很多党员干部群众出行旅游的必选项目之一。

  近年来,秀洲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将廉洁元素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改建、完善了一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梅里清风教育基地、旧岳头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以及“水墨洪典 莲韵清廉”教育基地等都是其中代表。

  王店源于植梅,兴于集市,人文荟萃,不仅有植梅兴镇的王逵,也有开创一方文学流派的大学者朱彝尊,更有清廉高洁、爱民如子的官员冯登府、李集等。近年来,该镇建林村以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为契机,将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桑、荷、梅、竹、桃、菱、菊等7个湾的自然景观,打造了以孝、仁、德、信、义、勤、智等家风家训为主要内容的梅里清风教育基地,实现一湾一品,让前来游玩的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家风家训文化的魅力。

  “以爱兴家、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是该镇聚宝湾党员吴平华的家训;“人遗子孙以财帛、我遗子孙以清白”是该镇聚宝湾党员罗其明的家训……建林村党委积极开展“晒家风践承诺”活动,全村109名党员的家风家训带头在紫藤长廊、门堂等显眼位置悬挂,旨在时刻提醒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了“以党风带民风”的良好氛围。

  “勤俭持家家长旺、孝礼兴家家业兴”“忠孝仁和承祖训、诗书礼乐构家风”……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家风家训,一个个带着生活气息而又动听的家风故事,孕育了当地优良的村风民风。在党员带动下,该村家家户户都在家门口竖立家风家训牌。“良和人家”是聚宝湾农家乐旅游接待点之一。老板于良和说,这些年,村里美丽乡村建设搞得红红火火,村庄变成了3A级景区,他家的农家小院,今年春节开门迎客后生意一直很好。“‘百世仁风沐子孙、万家和气盈天地’是我家的家风家训,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欢迎来到岳飞后裔居住地美丽乡村旧岳头,本地以民族英雄岳飞后裔居住地命名。岳飞‘至孝、至严、至忠’的优秀家风留传至今。”位于洪合镇建北村的旧岳头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以“精忠报国”为主题,以岳飞这位千古流芳的爱国英雄为主线,利用广场、长廊、凉亭、桥梁等载体,通过墙绘、牌匾、楹联、诗句、连环画、石板阴刻等表现手法,全面展示岳飞“精忠报国”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位于王江泾镇北部湾“荷塘叶色”湿地农业区北大门的洪典村,全村2300多亩水田中,2000多亩种上了莲藕。每到夏天,当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总会吸引很多游客。去年,秀洲区抓住举办首届荷花节的契机,深挖“莲”中的廉文化,打造了“水墨洪典、莲韵清廉”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沿路而建的“新二十四孝”以及“耕读传家”家风家训教育馆,满是廉政农民画的清廉廊,利用村部围墙、广场等设施建造的以“廉”为主题的景观造型,“莲韵清廉”长廊、“爱莲亭”、“清正廉明”景观墙……在以“莲”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更让“廉”净化人们的心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地域文化中的廉文化,不断加大清廉教育基地建设力度,积极做好利用传统文化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文章,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推进清廉秀洲建设。”秀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玉良表示。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